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以人为本,以人为贵,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07/10 12:21:57 来源: 作者:张军 编辑:温义宁

以人为本,以人为贵,践行“三严三实”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人事处 张军

受学校党委组织部门选派,我于2015年6月赴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交流学习。在此期间,我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工作准则,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在挂职学习工作期间,带着问题学,多听,多看,多问,多交流,勤思考。通过挂职学习,对广中医的人事管理,师资培训,职称评聘,人才建设,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工作方法及工作经验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
了解,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达到了此次学习的目的,现将学习挂职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视体制机制建设:
文件均有试行期限,文件下发之日就是修订准备之时,自我加压,到期即修订以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采取从上到下,再以下到上的方式,反复广泛征求意见,最大限度达到科学合理,公正公平。

二、重视人才建设:

1、按照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布局,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确定不同层次培养对象,有计划、有目标、有培养对象,有经费保障,有考核;

2、打造优势平台,以平台优势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三、职称评聘注重个性化(含卫生系列):
其职称评聘充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以提高学校软实力为目标,起到明确的导向和指挥棒作用,促进学校在较短时期内快速发展,效果很好。修订时广泛征求意见,与三所附属联动,现场确定评聘修改条件,提前吹风,保证实施。 免课题申报是其特点,注重分类指导,分类评聘,体现个性化,充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

四、公开招聘二级管理:

专业技术人员的公开招聘实行二级管理,由人事处统筹管理,既能体现专业特点,又能充分满足二级学院的选人用人主动性,但其缺点是前期环节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全程监督。其教辅部门如图书馆、实验室、动物所等专业技术岗位采取合同制工作人员形式招聘,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保证待遇,使他们安心工作,留得住,用得好。

五、绩效管理实行二级管理:

学校层面是粗放式管理,经费下拨,各二级部门负责细化管理与考核,其特点是配套文件较为完善,二级部门权力较大。可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六、岗位设置初次实行,问题较多,正在协调解决:

主要是高级职称超编和管理干部职数超编。

专技人员中分为教学为主型,教学研究型、研究为主型三类人员是其特点。

七、“天复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其工作敬业,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强调服务意识好的同时,更加强调服务质效好。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此次学习成果为契机,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将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拟定《专职科研岗位聘用及管理办法》、《黔中学者聘用及管理办法》;

2、探索建立学校、附属医院人事工作例会制度,取长补短,互相交流,每年一个专题;

3、在此次工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奖勤罚懒;

4、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设高层次人才(含正高)退休后聘用制度。

5、探讨专技人员,尤其是实验室人员临时聘用制度。

此次学习,感触良多,感受最深的有两点:第一,到先进高校的对口部门学习,工作内容熟悉,工作方式基本一致,很容易融入其中,学习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极强,学习效果好,业务能力提升快,与去年到复旦大学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相比,此次学习更加注重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第二,两校党委均高度重视,在工作上、生活上做了周到的安排,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所在职能部门全力支持,提供资料,参与具体工作,共同探讨,毫无保留,也是学有收获的重要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