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努力提升自觉性主动性 为学校跨越发展作贡献
时间:2015/07/10 12:20:40 来源: 作者:韦 韬 编辑:温义宁

 

努力提升自觉性主动性 为学校跨越发展作贡献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学生工作部(处)韦 韬

今年6月,恰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之际,我在学校党委组织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赴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跟班交流学习。在此期间,我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行为准则,遵守组织规定,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学习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懈怠,尊重部门领导,注重发扬团队精神,遵守部门规章制度,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部门,尽己所能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概述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切实树立并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通过这次在广中医的挂职学习,包括一些学生活动参与、日常言语交流等,我看到并深深感觉他们在学生活动的设计、学生活动场地的安排使用,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理念认识、工作谋划和所给予的实际支持上,尤其是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个人待遇落实上等方面,都相对做得比较好,或者说有很多可取之处。可以说,“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广中医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较为明显的体现。
如今,我们提得更多的都是“以教学为中心”,在此基础上如何看待“以学生为中心”?我认为,以教学为中心,最终也还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因为学生是教学的主要对象,教学的最终目的也是要提升学生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所以说以教学为中心,并非是以教师为中心,也不是以教务为中心,教务教学只是一个过程和手段,最终还是要落脚在学生身上。我们只有统一了这样的认识,大学培养人的理念才能真正得以回归,高校学生工作的思想才能得到真正解放,学生工作的思路才能得以真正打开,学生工作队伍尤其是年轻的辅导员队伍,对于凡是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事情才敢放开手脚去做、去闯、去尝试,这一点很重要。
为此,我认为就是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在我校大学工的框架下构建好、运行好“一会两中心”,即:大学生思政工作研究会、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切实体现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二、进一步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及时紧跟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步伐
这次到广中医,除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个人待遇落实、学生工作(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设计与开展之外,特别是他们紧跟国家步伐,开拓创新,整合资源,成立了广中医创业学院,把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与科学研究,认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切实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并取得明显实效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为何要投入大力气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广中医陈英华书记说到,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国家创新创业战略体系之中,我们就是要具有这样的政治敏感性,及时紧跟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步伐,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此外,广中医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契机,大力推进“中医药传统文化进校园”。他们与广州荔湾区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在该区中小学中开展科普展览、专家讲座、药化校园、普及中医传统保健操、开发中医药特色校本课程、编写青少年版中医药读本和动漫,在幼儿园开设中医药小故事课程、传统健身操,为教师、家长开设幼儿常见病中医预防、保健、食疗讲座等等,推动中医药教育从娃娃抓起。

三、进一步统筹规划,简政放权,切实增强基层单位尤其是各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如何把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是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在深化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贵阳中医学院要努力实现“申博”、“升大”的目标,我校2014年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要尽快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的现代大学管理机制”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一点,本次在广中医也有着较为明显的感受。
广中医在对职能部门的设置和机关行政人员的配置上其实并不富裕,但基层部门尤其是二级学院却有较大的资源配置与自主支配权利,当然也同时明确了各二级学院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在这种机制下,各二级学院的自主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了较好的激励与发挥,很多工作和事情都在二级学院层面就可以得到解决,大大缓解了职能部门尤其是学校领导的压力,使得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划发展、统筹指导、外引内联。
比如在学生工作方面,广中医各个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都有自己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而且在形式与内涵上都比较深入,很多院系还是整合全院上下的力量来一起做,项目实施效果显著。如广中医临床一院实施的“‘天使之翼’医学生志愿者能力提升项目”,就是由该院自主设计实施、集全院之力来打造和形成。他们把低年级医学生作为志愿者,放到一院12个临床科室中开展相关志愿服务,从中拓展医学生人文教育途径、提升医学生的医学人文技能。他们从项目导师团队建立、志愿者规范化培训、志愿服务选修课程的开发、个性化导师指导、志愿服务分项目的确立、情景式多站式考核等方面都形成了相应的体系和规范。该项目就集中体现了二级院系“全员育人”学生工作格局。

总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三严三实”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努力提升自身学习和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工作落实,树立“钉钉子”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学生,唯有如此,才能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