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悟三严三实之道,趁跨越发展之势,探科研改革之路
时间:2015/07/10 12:23:49 来源: 作者:张永萍 编辑:温义宁

悟三严三实之道,趁跨越发展之势,探科研改革之路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科研处 张永萍

一、悟“三严三实”之道——稳固本强校之根基

在广中医跟班学习期间,同志们时常讲起这个话题,延伸严和实的涵义,我也查了说文解字和辞海,“严”有严格、严肃、严正、严明、严密、严厉、严谨、严饬chi、严慈、严防、严重、严苛、严酷、威严、庄严等词组,总的意思是不放松,认真,郑重,庄重;“实”充满、不虚,符合客观情况,真实、诚实。其界定的“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十二字中“修身、律己、做人”针对的是 “人”,“用权、谋事、创业”针对的是 “事”。通俗地讲,就是要求共产党的干部要把握做人做事的准绳。“三严三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精髓的继承与弘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国古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三严三实”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契合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严”和“实”体现的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它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思考问题、部署工作,尊重客观规律,平时注重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努力使我们作出的每一个决策、采取的每一项措施都符合实际、合乎规律、切实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这要求高校的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用心谋事,顶层设计学校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守大学本位,坚持在教书育人中、管理育人中、服务育人中抓细抓小,深入推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的水平。
做到“三严”是做到“三实”的前提基础,没有严格的自我约束与自身修养作为铺垫,不可能成就实实在在的事业。“三实”是“三严”的必然“外显”。实实在在经得起历史与实践检验的业绩,只有做到“三严”的人才能成功实现。这要求学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出“实招”,不玩“花架子”,把师生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师生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发展关键;不做“双面人”“空心人”“越界人”,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站在全局的高度,守纪律,讲规矩,信守承诺,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之中,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成果取信于师生。

高校肩负着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光荣使命,是思想、道德、价值的文化高地,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同时,高校知识分子云集,他们是优秀文化传承和思想文化创新的守望者,高校党员干部须以“三严三实”为准绳,自觉践行并以此引领社会风尚。

二、趁跨越发展之势—画办学特色之彩墨

1.大健康产业发展吹响冲锋号
  我省坐拥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生物资源、民族医药、药品品种等多重优势,造就了中医药大省的地位。
  2014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住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抓新兴产业培育推进结构调整”的战略眼光,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大数据产业的“姊妹篇”来抓,坚持走特色化、差别化、精准化发展路子。
2014年8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提出2017年医药产值达800亿元,明确贵州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吹响了贵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冲锋号。
2015年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贵州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黔府发〔2015〕8号),健康养生产业是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养生产业主要包括覆盖生命全周期、围绕人体身心健康,融合医疗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健康管理和促进服务、健康保险服务等配套服务的休闲养生、滋补养生、康体养生、温泉养生四大业态。充分发挥我省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把健康养生产业培育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年4月30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苗药做大做强若干政策措施》黔府办发〔2015〕19号。强调做大做强苗药,既是传承苗族文化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我省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这一系列组合拳,释放了省委省政府在保住青山绿水,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

2.高校新改革举措扬起跨步前进旗帜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高校加快改革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15〕8号),明确 “七支持一改善”,即:支持高校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支持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高校开展科学研究改革,支持高校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支持民办高校做优做强,支持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支持高校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改善高校发展环境。
这些都是我们彰显办学特色之彩墨,如果我们不能发挥优势,调动能工巧匠,画一幅浓墨重彩之作,有可能失去发展的大好时机。

三、探科研改革之路—注改革发展之动力主要结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讲两点:看人,思己

1. 看人
感谢学校党委部署安排我们到广中医挂职,我挂职的是科技处,期间深入了解了他们科研体系体制,管理理念,感受了中医药大校的“严”和“实”,这里的“严”是指制度、规矩,“实”是真抓实干;体会了学校大事的“振”和“波”,这里“振”是大事党政上下有序行动,波是对结果的处理、反思。科技处有一正二副三位处长,科室设置和我们目前很接近,有项目管理、成果知识产权管理、科技开发与合作及综合四个科,6名科技和工作人员。在校经费总量3个多亿(我们仅一亿不到,对外号称1.3亿),统管学院的科研尤其是申报和经费管理,是很大的工作量。项目申报广东早就是限报,贵州从去年开始也限报,一年标书上千份(3000多份,我们700份左右),有网上审评平台;科研经费管理全部无纸化,项目下达后凭科技处的立项流水号通知单,财务处建电子账,凭流水号报销查询。项目完全课题负责人负责制,出国考察科技处长签字认可有预算,包括机票等所有发票不用科技处长签字,同时签字报账不限窗口,下放权力后节约很多时间成本,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误会。另一个走程序的事物的盖章签字,全部使用签字印章,由主管部门把控。这是行政工作的状态。
学校总体在广东的境况实际和我们也相当,医药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有号称南药和岭南医支撑。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排名第九,科技奖国家级近10年仅1个,今年流产。每年省奖3个左右,各类经费6千左右,国自然14年66项,平台国家级仅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中心一个,其它均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级平台、基地,但广中医狠抓临床及国际化办学,做出了特色,取得了效益。

2. 思己

从体量和内涵上,我们很难追赶上广中医,但是可以从苗医药着手,做出特色突出亮点,做到不可替代。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理解“三严”“三实”的本质和内涵,思己明辨,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切实规划,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抓住发展改革的大好契机,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实力。只有真抓实干,踏实谋事干事,我校的科研工作才能取得跨越发展。

通过这次挂职跟班锻炼,结合三严三实学习,科研处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如下:

(1)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

(2)抓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夯实和完善基础条件及能力,提升学术水平。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4)积极凝练标志性支撑性的科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