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干事谋事成事
时间:2015/07/10 12:14:01 来源: 作者:杨孝芳 编辑:温义宁

 

践行“三严三实” 干事谋事成事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体会
针推学院 杨孝芳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针对国内各领域、各部门中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了“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它是我党在当前作风建设中的重要法宝,它与“实事求是”既一脉相承,同时又是对它的具体体现,其中严以修身主要指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而党性修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因此加强党性修养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才有助于增强自身创造力,才能干事谋事和成事。

由此学校党委在人力、物力、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派16名干部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近一个月,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员,在广中医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学习交流24天,参加广中医高水平大学项目专家论证会、高水平大学规划论证会、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出国回国人员讲座,参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华南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医院科研平台,参加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党政班子会议、集体备课,旁听心身康复学、刺法灸法学、经络腧穴学、推拿学课程教学等,收获颇丰,现围绕高校功能的“学生”、“学者”、“学术”三大主体,提出“以学生为本,教学为中心,科研促内涵”的发展思路,结合学校和针灸推拿学院建设与发展,现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有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提出“学生为本,教学为中心,科研促内涵”思路的背景
大学功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是大学核心和首要工作,科学研究是大学重要职能,服务社会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功能的延伸,三者之间相辅相成,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高低是服务社会能力的检验标准,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重要载体,是服务社会重要途径,是大学学术水平重要体现,而实现这三大功能的主体是学生和学者,而学术是体现大学实力的重要内涵,大学之“学”可归为学生、学者和学术三大因素,由此提出“以学生为本,教学为中心,科研促内涵”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思路。

二、“学生为本,教学为中心,科研促内涵”思路

(一)以学生为本,提升立德树人的本领,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
树立“学生培养”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广中医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如通过学生校长助理、校长晚餐会等形式,方便、快捷和直接处理学生相关诉求,并从学生角度了解教学、学生管理等出现的问题并加以重视和解决,其次学校开展活动以学生能力和素质提升为目的。此外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分层分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法治教育融入学校课堂、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并强化学生课外实践、社会实践和科技实践,强化校园社团活动,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活动,成立创业学院,培育创新创业达人,如两次受邀进中南海的“90后”创业典范王锐旭,世界记忆大师史俊恒,打造全流程中医医患互动APP的戴韵峰。

(二)以教学为中心,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教学改革力度
由于我校基础差、底子薄,要达到“鲜明特色多科性中医药大学”的发展目标,需要走“追赶转跨越式”发展道路,因此必须扩大招生规模,由此出现双校区运行,同时存在师资不足、教学管理难度加大、教学质量下滑、人才培养质量下降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由此“教学为中心”地位显得尤为重要,一是科学谋划师资引进与培养,特别是新专业应该给予政策和经费倾斜,如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专业,不能出现已经招生,而没有师资的尴尬局面;二是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如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投入学生技能大赛、实验室建设。三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重视学生技能操作,并加大技能实训比例,采用小班制实训教学,并开展创业课程。四是学校的会议或活动均在满足教学前提下进行,而不能以学生停课或调课来满足会议和活动要求。

(三)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与考核力度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给予优厚待遇和良好的科研平台,且定位只从事学术研究,不参与行政管理,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效果好”。同时培养存量人才,通过实施广中医《青年英才培养工程》项目,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外相关高校或研究院所进行访问学习,回国后进行考核交流,并给予后续科研启动经费继续开展科学研究,效果显著。目前我校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人才问题是制约我校可持续发展的短板,目前高层次人才引进形式严峻,因此立足于实际转变思路,对特殊人才引进标准可降低为省内外优秀的硕士,经过几年锻炼,有一定创新能力者,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到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再培养,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能力。

(四)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加强产学研结合,实施创新平台提升
在现有科研平台建设基础上,引用外源资金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内涵建设;结合市场需求,与企业联手加强现有技术成果转化,并摸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如广中医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松山湖中医药健康科技园共建“华南中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究互联网+中医。我校也应借助贵州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借助互联网,与政府、旅游等多家单位联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和医疗的专业优势,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总之学校正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时期,必须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而要做到内涵发展,则必须在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教学建设、科研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具体而言,办学思路方面尤其要重视培育立意高远的大学精神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发展规划等均需反复多方论证,人才培养要坚守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教学建设方面,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对新专业申报必须经过校内外专家论证,避免拍脑袋决策;科研方面,切实与市场企业结合,加强产学研结合;学科建设方面则要做到对现有学科进行发展趋势分析,对预警学科限制其发展,对有发展远景的新兴学科则要力促其发展,通过建设优势学科,增强学校办学实力。
作为二级学院一把手,需要带领班子成员及广大师生,工作从实际出发进行谋划,做到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每项工作做到事先充分调研论证,决策才能科学合理,进展监控到位,才能达到干事、谋事、成事的目的,为学校申博申大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