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抓好三个落实
时间:2015/07/10 12:16:44 来源: 作者:赵 芳 编辑:温义宁

践行“三严三实”抓好三个落实

—— 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赵 芳

 

2015年3月7日至6月4日,校党委安排我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25个省区4个直辖市142所高校。这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非常珍惜,把它看作重要的“加油站”,带着真挚感情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使命担当学、带着实际问题学、带着目标责任学。3个月的学习培训,让我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在新形势下发生的新变化,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深刻认识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担任了班委,同时作为党建课题组负责人,高质量地完成了结业论文《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课题成果列小班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是新时期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怎么干、怎么做”提出的新要求。我在基础医学院担任党委书记以来,也真切感受到了二级学院工作任务的繁重、辛苦和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二级学院既要直面和解决基层一线师生大量实际问题和矛盾,又要完成上级领导部门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学校的中层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思考,我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三个落实,谈点体会和认识,向各位领导汇报,与大家交流。

一是围绕中心抓落实。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学校的工作思路、办学目标、发展规划等中心工作已明确,全力抓好落实已成为全校工作的新常态。各二级单位所有的工作就是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学校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多科性中医药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弱鸟先飞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马上就办的作风,沉下心来干实事,确保学校决策落地生根。

二是履职尽责抓落实。学校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二级单位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主动担当,要充分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只要几十台小发动机发挥主动性,就能合力共同拉动学校这一台大发动机加大马力向前奔跑。个人赞同这个观点:只有二级学院做强做大了,学校才能真正实现强大、实现发展、实现跨越。二级学院就是学校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就是站在前线的作战部队。我们要转换思维,简政放权,让二级学院活水快流,步步快跑。

三是带好队伍抓落实。中层干部作为学校“关键少数”,不但要能积极谋事成事,还能要能解决新问题,破解新难题。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支持者和执行者,中层强则学校兴,一所大学的高效运行和对政策理解落实具体体现了学校中层的能力和水平。同样二级学院的中层干部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三个三”的重点,要带好队伍抓落实。“三个三”即:“练三功、出三劲、守三规”。练“三功”即发现问题之功(把身子沉下去,让问题浮上来)、分析问题之功(懂政策、勤思考、能动笔)、解决问题之功(找准靶点,抓好落实);出“三劲”即立说立行的干劲、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钻劲、“十年挖一口井”的韧劲;守“三规”是做人守规矩、办事讲规范、工作找规律。我将和院长及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基础医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基础医学院在学校建设加快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

三个月的学习培训是我人生难得的经历和财富。感谢学校党委对干部培养的重视。我会以这次学习为新起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践行“三严三实”,全力抓好落实。最后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贵阳中医学院需要更多的实干家。与其徘徊抱怨,不如马上实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