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认真做努力学深入思 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07/10 12:12:30 来源: 作者:杨静 编辑:温义宁

认真做努力学深入思 践行三严三实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研究生院(学科办) 杨静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首批创办的4所中医药高等学府之一,也是首批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现为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办学水平居中医药院校前列。广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5月,受学院党委行政委派,我们一行8人赴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近1个月的学习培训,按照广中医的安排,我被派往研究生院(学科办)挂职院长助理,深入参与研究生院(学科办)的各项培养与管理工作。期间,还参加了一次组织部接待会议、一次副校长主持的部门协调会、一次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培训会、一次“星火计划”归国教师报告会、两次研究生院(学科办)工作例会、两次校级层面的“申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的论证会”,并与研究生院商议,聘请我校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学习期间,我严格遵守“三严三实”的相关规定,通过认真做、努力学、深入思,确实收益良多,将所学到的广中医的做法和经验总结为九个字:“意识新、思路活、管理精”。

一、意识新——抢抓机遇,创新意识强;
自1998年教育部确定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开始,各省也启动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广州中医药大学在“十二五”期间将学校的发展定位为“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并以此为目标,在完成新校区基础建设之后,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重点投入,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的资金用于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尤其在今年,以“973”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为带头人,引进国外高水平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实验室,该实验室目前已基本建成。
2015年5月,广东省启动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项目,预计三年内投入50亿元,遴选5个左右省属大学重点投入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经过多年以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建设成效,为此次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建设“国际知名”大学,广中医坚持开放办学, 2009年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目前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团体(个人),努力建设为辐射全球的中医药学术和教育中心。2013年始,广中医又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理念和倡议,积极创新,抢抓机遇,并顺利于2015年6月获得了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为贯彻国家领导人指示精神,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在财政部支持下,首批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涵盖"一带一路"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国际化建设、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中医药产品国际市场标准化体系构建等4个版块。)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以中医药、民族医药尤其是苗医药为主的新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学校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4年,学校第四届党代会提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中医药大学”,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一直是全校上下的共识,此时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抢抓机遇谋发展?作为中层干部的我们,该带领部门师生员工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做些什么?怎么做?目前,学科办正在组织申报贵州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我们把民族医学学科申报列为重点工作,认真组织研讨,立足于学校实际收集资料、整合资源,力争成功申报第一个民族医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先机占领我省民族医学研究和人才团队建设的高地。当然此项工作需在校级层面进行资源整合,希望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思路活——思想解放、思路活跃
学习期间,我参加了由许副校长召集、王校长参加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合处等部门的工作协调会,各部门在汇报工作时,均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谋划本部门工作。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例,近年“改革”成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新常态,国家教育部从改革招生机制、投入机制、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建设、“医教协同”与学位衔接、学位授予、质量监控等各个环节入手,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由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们在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阻力,此次学习,广中医研究生院提出的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分流机制、建设校外培训基地、规范学位论文盲审制度等措施为我们进一步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此外,在人才培养上,实施“星火计划”,斥资170万元,先后派遣65名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学习,还分期分批派遣处以上管理干部到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培训和交流,打造一流的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教师为教学而聘"、"以学生为中心",突显教学中心地位。
在学校建设上,广中医在博物馆的建设中,解放思想,积极争取省博物馆和广东省财政的项目支持,把学校博物馆升级成为的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并入选全国科普基地,被誉为中医药海外传播的"南风窗"。我校的博物馆建设是否也能借鉴此经验,争取财政支持,建成贵州省民族医药博物馆, 并成为我省民族医药发展的科普宣传基地?

三、管理精——运行管理精细而规范
1、重视部门协调与沟通
广中医研究生院实行两周一次的部门工作例会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研究需解决的问题,我也参与了研究生培养管理文件和相关制度的制订(修订)工作;学校实行分管校领导召集的部门协调会,加强部门的沟通与交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利于部门的相互支持与配合。目前我们研究生院也有例会制,但执行得不好,还需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想借鉴广中医的做法,在充分听取二级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尝试建立研究生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传达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及省级主管部门有关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精神新举措,通报研究生培养和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情况,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商议解决遇到的新问题。
值得借鉴的“周表”制度,即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确定需召开由分管校领导召集的工作会议,并于每周五以前报校长办公室审定后制作出“周表”通过OA平台下发,各有关部门根据“周表”安排协调参会人员及时间,“周表”一旦制定,不得随意增减或修改。这项制度,提倡提前谋划、早做安排,以确保工作的有序和高效。
2、重视规划的权威性与执行力
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广中医非常重视规划的制订。学习期间,我有幸参加了校长主持的“申报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的最后一次论证会,了解到此次论证会前已分别组织了内部论证、专家论证等两次论证会,整个论证过程规范有序,要求规划一旦制订,全校各部门需围绕规划的要求制订分规或工作计划,并不折不扣的执行。
学科办即将开展“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划的制订工作,我们将借鉴广中医的经验,在前期调研、拟订讨论稿、组织专家论证和相关部门论证等各个环节规范管理,要求各学科在此基础上,规范制订本学科发展规划并严格执行。
3、制度完善与精细化管理
作为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中医药院校之一,广中医有完善的培养与管理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广中医共有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学科建设管理文件50多个,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许多文件和制度还在制订和修订中,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除文件外,研究生院还规范了“研究生开题报告办理流程”、“研究生申请学位程序与要求”、“毕业生离校办理流程”等各培养环节的办事程序,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意识;为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档案管理,针对教育培养的各个环节,设计制作了近60种表单。这些精准而细致的管理方式和认真高效的管理意识,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目前,我们正根据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制作表格表单,并将制度建设、汇编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列为今年重要的绩效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