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认真学习先进经验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时间:2015/07/10 12:03:58 来源: 作者:孙波 编辑:温义宁

认真学习先进经验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体会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孙波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我于2015年5月4日至5月26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培训学习。学习期间,广中医附院非常重视这次培训,作为院长助理我参加了医院的各种相关会议,如医院的办公会、医疗业务会等,走访了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有人事处、财务处、医务处、教学处、科研处、继续教育处、设备管理处、基建办、二办等,还走访了独具特色的风湿病科、治未病中心、康复中心、日间手术病区以及门诊,采访了冼院长、陈书记、郭书记、张院长、朱院长等班子成员。现将学习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基本情况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所大型综合性中医医院,创建于1964年,是我国高等中医药临床教育、医疗、科研重要基地之一,为全国首批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示范中医医院和首批广东省中医名院。医院占地面积50940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编制病床2200张。设有41个临床科室,门急诊各专科开设齐全。医疗业务每年持续增长,2014年门急诊量突破307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超过5万人次,急诊量在广州市所有医院(含中医院和西医院)中名列前茅。医院现有职工2300余人,高级职称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专家500多名,拥有以“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全国知名专家欧明、王建华教授等,包括16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7位广东省名中医等。目前医院配备有各种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近5亿元。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是第一临床医学院,80年代就实行了“系院合一”的管理模式,学生从招生、录取、入校直至毕业均由二级学院管理。一附院现共有13个教研室,每年承担着13000多学时的课堂教学任务,管理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非医攻博、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各层次在校学生共4000多名,教师中有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大学终身教授3人,首席教授7人,广东省教学名师3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在岗博士生导师49名、硕士生导师159名,是全国最大的中医临床教学医院之一。拥有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8个及博士后流动站3个。拥有中医妇科学、伤寒论、温病学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7个(内分泌科、耳鼻喉科、骨伤科、脾胃病科、妇科、肿瘤科、临床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4个(急诊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骨伤科、肿瘤科、妇科、心血管科、针灸科、脾胃病科、脑病科、风湿病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学、临床药学),是全国国家重点专科专病单位数量最多的医院,其中多个专科专病成为全国协作组组长或副组长单位;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培训基地,包括: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管理培训基地,是目前仅有的四家全国气道管理培训基地之一;全国胸腔镜心脏手术技术培训基地,是中国医师协会指定的三家全国培训基地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膏方人员培训机构。

各个重点学科和专科在专业领域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目前,医院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项以及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建院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近50项,其中“重症肌无力中医辨证论治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头坏死及其相关疾病的研究”、“脾虚证辨证论治的系列研究”、“经方现代应用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第2完成单位)四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深厚的中医底蕴、强大的专家队伍、精湛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以及广泛的社会认知度,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列全国中医院前茅。

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好的作法

1.教学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制度健全,教研室管理严格、规范,人员配置合理。通过2002、2008年两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教研室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中医学认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2年顺利通过了中医学认证。

教师队伍方面,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教师与附属医院的医师是合二为一的,教师既是教研室成员,又是医院临床科室的医生。教研室主任或副主任均为临床科室主任或副主任。为了更好地开展教研室工作,学校还按照一定的工作量为教研室主任配备教辅人员,协助教研室主任日常管理工作。教学任务由大学教务处下达到第一临床医学院,再由第一临床医学院下达到各教研室。

对授课教师严格把关。新任教师必须有6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及主治医师以上职称,还要通过教研室试讲、医院集中试讲,考核合格后方可上讲台。正高职称必须任课,每个主讲教师承担的课时量限制最低时数,防止一门课频繁更换教师。教师的课时量与职称晋升挂钩,没有完成教学任务的人员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不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及没有教师资格的人员不得带研究生。

建立教学质量控制体系,严格督导,每位督导专家必须完成督导任务,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科室的目标考核挂钩。

    2.教学特色明显,教学回归临床

广州中医药大学最突出的教学特色就是教学回归临床。就是中医临床经典教研室在医院设置病区,与临床科室有机结合。《伤寒》教研室设在内分泌科,《金匮》教研室设在风湿免疫病科,《温病》教研室设在脑病科,教研室教师与临床医师为一套人员,既要上经典课程,又要从事临床工作,这样既可以提高临床医师的经典理论水平,又可以将中医临床经典很好的应用于临床。

中医专业开办了“铁涛班”。众所周知,邓铁涛先生是我国第一届“国医大师”,在中医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为发挥好“铁涛”效应,广中医在本科中医专业专门成立了“铁涛班”,预计今年就有毕业生了。此班是在中医学专业的学生当中选拔一个班重点培养,除了学习中西医的基础课程外,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更加注重中医经典的学习,注重一对一的跟师学习,在本科阶段就实行导师制,使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又能较早地接触临床,学习更有兴趣,能够学以致用。

    3.注重人才培养,专家队伍强大 

    专门成立了继续教育处,对医院现有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包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新进人员培训、 继续教育培训等。对专业人员进修也进行了专门规定,规定不准在省内进修,进修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从今年起,每年选派10名专业人员出国进修培训,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

医院制定了人才“创新强院”的工作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资金进行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

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医院具有了强大的专家队伍,取得了国家级的科研奖励,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不断提高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学习。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以律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将认真学习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各方面经验,勤于学,敏于思,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

2、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高校、医院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入,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高校加快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解放思想,适应教育改革、医院改革,更新观念,抢抓新医药大健康的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育改革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4、明确目标,抓好落实

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医院正在认真调研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将按照国家对医院、高校的改革方向,正确认识不足之处,进一步明确医院今后5年的发展战略及发展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管理水平提高等方面加以重视,并加以认真贯彻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