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虚心求教提升本领 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时间:2015/07/10 12:01:55 来源: 作者:黄礼明 编辑:温义宁

虚心求教提升本领 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赴广东中医药大学学习体会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附院) 黄礼明

 

2015年5月4日至5月28日,受学校的派遣,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院)学习,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组织部、广州省中医院制订的学习计划跟班学习。学习期间,我遵守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的规章制度,以及贵阳中医学院的有关纪律规定,努力学习,在广东省中医院周到的安排下,我列席了医院各种会议。如周一至周五上午7点30分的院长早会、周二上午的院长会、周三下午的院周会、2015年第一季度医疗投诉处理经验分享会、第一季度“服务之星”评选会、第一季度医疗服务质量点评会及医疗质量点评会、三级中医医院持续改进评估反馈会、住院患者座谈会、招聘人员面试会、广东省红十字会与广东省中医院联合组织的“2015红十字博爱周‘博爱奉献·生命救护’急救技能培训进高校活动”启动会等。与多位医院领导及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到门诊、住院病区及大学城分院、芳村分院、广东省中医科学院现场参观学习,学习广东省中医院关于医疗、教学、科研、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学习期间,撰写了2万余字的工作学习日志。通过近四周的学习,受益匪浅,下面讲几点体会。

一、重视教学科研,医教研并重  

广东省中医院承担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医院领导班子中设专职教学副院长分管教学,下设职能部门教务处,负责管理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医院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下设职能部门学生处及团委。科研副院长分管医院科研工作及科研团队建设,下设职能部门科研处、新药研发中心,广东省中医药研究院挂牌广东省中医院,由科研副院长分管。院长每周召开一次教学科研早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在医院的临床科室分级管理中,教学与科研指标在科室评级中约占40%左右权重。把教学事故与医疗事故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与职称、评级、评优、考核、奖金等挂钩。医院以中医科学院为依托大力开展科研团队建设,鼓励院内科研项目,近年每年资助金额2千万元。

二、人员精简,人尽其才  

广东省中医院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尽可能精简,把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特别注重行政人员的精简,如对于分院的管理,省中医院采取的是一个班子统一管理,分院被当成医院的一个大科室进行管理,由副院长分别分管一个分院,分管院长在分院上班,设一个综合办公室,由医教、护理、人事、后勤等部门的五、六名人员组成,处理分院的全部行政后勤事务;医院党办院办两办合二为一,一个主任,六名工作人员,负责医院本部及分院党务及行政事务;医院工会与团委合署办公,3人共同负责工会、妇女、计划生育、离退休及共青团的工作;医教处质控办仅2个人负责全院每月近万份出院病历的终末质控,医教处有2名人员负责全院医保管理。医院在临床科室岗位的设置也注重人力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常规病区的科室设主任岗位1个,主治岗位2个,住院医院岗位4个,完成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

三、临床科室分级管理  

广东省中医院对所有临床科室进行ABC管理,用医疗工作量、医疗质量、科学研究、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等指标把临床科室进行ABC评级,与主任考核、科室奖金挂钩。以C级科室奖金系数为100%,A级科室奖金系数是C级科室的125%,B级科室则是C级科室的110%。3年为一周期,等级确定后一个周期后再评定,与主任任期吻合,与主任考评挂钩。科室在周期内如果发生医疗、教学等重大问题将会有降级及经济处罚。

四、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广东省中医院作为全国中医界甚至是卫生界的一面旗帜,在医院文化建设、学科专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等方面相当出色,尤其在医疗服务上,无论是一线医疗服务,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处处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这一理念已经扎根于医院的全体员工。医院设立了专门的病人服务中心,配备3名工作人员,主要有四块工作:一是病人满意度调查。对门诊、急诊病人、住院病人进行随机的问卷调查,每月对问卷调查进行数据分析。二是病人投诉管理。病人服务中心是医院的投诉管理部门而不是投诉处理部门,中心根据投诉的内容把投放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科室处理,对复杂的投诉要确定牵头部门处理。服务中心对投诉的处理情况进行督促。每季度组织一次投诉处理经验分享会。三是文明科室及服务之星评选。病人服务中心负责在全院范围内评选文明科室,除平时中心到科室检查外,每月一次在院长带领下的行政、业务联合查房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四是推进精益项目。2013年广泛开展精益项目,目前医院已经有30多个精益项目在推行。都是围绕以病为中心的理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的,如门诊折返、输液安全、手术准点等,项目组发挥参与成员的能力和自主精神,群策群力,通过项目的推行,改善了服务,提高了效率,让病人满意。

近一个月的跟班学习,收获很多,我将把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与单位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为贵阳中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