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时间:2015/07/10 12:05:00 来源: 作者:奚锦 编辑:温义宁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国际交流合作处  奚锦

 

6月1日至18日,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根据学校安排,我有幸赴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为期18天的挂职工作和学习。此行,我们工作和学习的任务明确、行程紧凑,在学习的同时,更多的是需要对各项业务工作整合和思考。下面我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个部分向大家做出汇报。

、全面了解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合作业务,其特点有三

特点一:起步早、覆盖广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事处成立于1980年3月, 1991年6月,学校成立中国广州国际中医药培训中心, 1997年更名为国际学院, 2015年正式更名为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三处合一现主要设有外事科、外国留学生工作办公室、港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国际培训办公室等6个科室,配备了一正两副三名处级干部及十三名工作人员。相关业务在两个校区同时开展。目前在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境外学生近2300名,生源覆盖了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港澳台学生超过了50%,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

特点二:留学生教育办学灵活、形式多样,宣传到位,服务到位

学校目前所开展的学历教育包含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留学生招生、管理和协调工作由国际学院承担,而教学、实习则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二级学院来完成。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学校在研究生层次拓展出兼读制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适应境外学生的需求,同时降低办学成本。目前,学校兼读制研究生总体规模,已超过境外研究生整体规模的75%。

而非学历教育则成为学校国际教育中经济收支和生源覆盖的重要补充形式。学校根据中医药国际教育市场的需求订制培训课程,例如“岭南名中医一对一临床带教班”等专门课程。同时,学校积极与省台联、台联谊会等组织合作开展粤台学子中华情、师生寒暑假交流、社区义诊项目,走出学校吸引更多各社会团体的关注和支持

通过多年的办学经验,学校充分意识到留学生培养一个必须通过口口相传,才可能生生不息的教育服务工作。因此,学校一方面加强宣传,认真耐心接听每一个咨询电话,接待每一批次来访的港澳台中学生,打造了“省中医药博物馆—图书馆—岭南名医墙—大学城附属医院—留学生宿舍”一张经典、漂亮的学校展示名片;另一方面,各部门通力合作,强化服务意识,为留学生教育创造条件。从理论教学上看尽可能地为留学生单独编班,配备心仪的硕博导师;从实习带教将留学生临床实习全部安排在两所附属医院,专职老师一一进实习科室学生管理注重以人为本,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投诉在住宿条件,硬件条件成熟,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此外,学校重视港澳台留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学校积极与香港中医师协会、新加坡医师公会等机构联系,追踪毕业生就业及执业情况。同时,针对岛内目前对国内医学教育不完全认可现状,积极帮助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将留学生创业也纳入学校的创业计划,并联合台联将成功的学生案例做出积极宣传

特点三:建立责权分明、自我管理外事工作模式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事工作责权分明、流程清晰,在工作中逐步培养和建立了各二级学院自我管理的工作意识。学校对外交流工作频繁,外事科每周同时办理的出入境事务有10余件,但几乎所有项目出处都有各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自行引进和联系;学校在职的外籍专家有近20人,而外籍专家的引进、聘请、使用、管理全部由各二级学院自己完成,学校只负责办理出入境和居住手续。

二、结合挂职工作中的所见、所做、所学,主动思考,积极借鉴,拟定近期工作方向

1.建立外事工作与留学生培养工作相辅相成工作意识

外事工作是学校开展国际教育工作的前提,国际教育工作是外事工作的有力后盾,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是单独走访校友王洪琦老师时,跟我分享的多年外事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学校积极开展外事工作学校国际教育的有力宣传,而扎实的国际教育则是对学校外事工作强有力的支撑。面临着资源有限宣传不够实力不足的现状“走出去”对现在的我们而言则显得更为直接和主动。走到校友中间去,他们之间建立了我们看不见的传帮带”;进国外先进的实验室里去,那里有项目有资源有中医药教育被国际认可的切入是“引智工作最有着陆点;走近国(境)外社会团体和机构,留学生冰山现象”在这些机构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2.寻找留学生工作的切入点,整合资源,做好规划

挂职期间,通过对研究生院、针灸推拿学院等部门的走访,以及结合自己在国际交流合作处实际工作,我发现开展留学生事务并非如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重要的是找准切入点全校之力,做好发展规划。中医和针灸是留学生选择最集中的专业和方向,良好的中医文化校园环境适宜的居住条件完善的奖助学金制度是吸引留学生的重要条件,系统规范的临床实习是我们国内中医药院校最大的优势,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勇于尝试共同规划,学校的留学生事务将会迅速开展起来。

3.用“笨”办法,做出“新尝试

从挂职工作和学习中梳理线索,香港中医师协会、新加坡医师公会、巴西中医学院……,这些都是我挂职工作中时常听到的名称和词汇,我想用最“笨的办法积极与他们建立联系,认真挖掘境外机构、团体、高校及校友的资源,发掘学校外事工作的新出路。

三、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简单谈一点自己思想上认识

三周的挂职工作和学习紧张而充实,在此期间,我还积极参与了广州中药大学“留学生朋辈帮扶计划”和“交换生管理规定”的起草工作,参与了境外学生2015年毕业典礼的筹备等相关工作。但我想它还需要沉淀和消化,更需要实践拓展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周的挂职学习还需要沉淀和消化,更需要实践拓展

学是前提基础,做是现实要求。挂职学习出发前,党委书记方仕平同志以上党课的形式启动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想这应该算是专题教育活动中“学的第一步,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党课学习教育,帮助我这样的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地去领会“三严三实”的理论精髓,而这些理论精髓对我18天的挂职学习产生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也必将指引我今后的工作方向。

在广州18天的挂职学习,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 当中“行的起点,践行“三严三实”要学更要做,所以“行才是主要目的。此行,我们带着问题去,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一项一项地学习、一条一条地梳理,建立了挂职笔记,时刻反省和联系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作风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考、调研和交流,确保自己入宝而不空返

18天的挂职学习使我充分感受到了践行“三严三实”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充分地学习了“三严三实”的精神要求,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规避“不严不实”的做法;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把相关理论知识和工作要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日后才能将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之中,使之外化于行;我们还要将学习成果同自身业务建设结合起来,以较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生活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衷心地感谢学校党委行政给予我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让我受益颇深,我们在与广中医同仁们结下宝贵工作友谊的同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工作修养和业务素质,以实际工作和学习践行了“三严三实”。我们将承载学校领导和同事们更多的厚望、更大的期待,将理论和精髓内化于心,将经验和启迪外化于行,激励我们不断地实践、蝶变、进取和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