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卢雍政部长在调研贵州中医药大学时的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20/06/05 15:04:11 来源:校党委办公室 作者: 编辑:张文锦

“贵州中医药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传承文化、服务民生、发展产业,努力将学校建设为民族医药特色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紧密结合地方发展需要的优秀特色高校。”

6月4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调研贵州中医药大学时的讲话,在与会人员和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当日下午,学校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再次集体深入学习卢雍政部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如何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做了全面周密的部署安排。

“雍政部长书记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体现了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体现了厚望与期待。调研中作的讲话,很有特点,很符合中医实际,为我们鼓了劲,打了气,为学校的发展把了脉” ,刘兴德校长说“我们要按照部长提出的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等要求,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的创造力,竭力加强平台建设,使贵中医人能干事、干成事,切实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做出贡献。”

财政经费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滕红副校长说“雍政部长的讲话非常有启发性,我们学校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通过整合学校资源,在现有政策中优化财政资金利用率,并想方设法提高自我造血能力,紧贴时代发展需要,推动办学规模和内涵发展相结合。同时还要进一步改革分配制度,激发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创新活力。”

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之一,朱洪波副书记认为“雍政部长强调党要领导一切,要树立‘大党建、小党务’的工作理念,对我们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工作,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等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强化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标准化、体系化、科学化。”

科学研究的成果最终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契合,二者具有重要的关联性,必须一体化推进。崔瑾副校长对此深有感触:“针对科研成果转化这一重要问题,雍政部长提出了‘政产学研金’一体化思路,这一点让我们深受启发,茅塞顿开,在对产业链条的缺失、缺乏科研转化平台等问题的认识上豁然开朗。我校要依靠自身能力孵化企业,做实、做强‘三个一百’工程,改进科研转化思路,搭建科研转化平台,补足体制机制短板。”

纪委书记李兴认为:“雍政部长强调的很多观点都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而讲话中特别强调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这也是我们今后在强化日常监督工作中的重点,要把规矩意识贯穿党的建设始终抓实抓好。”

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是一所高校的核心工作,田维毅副校长说“雍政部长的讲话对于深化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非常具有指导性,我校要进一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专业发展,凝练办学特色,培养更多的专业型人才。”

雍政部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知识面宽、视野广、信息量大,既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引起参与人员的广泛热议。学校党办、组织部、校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药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均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聆听雍政部长讲话后的激动感受、喜悦感想,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针对性的发言。在如何贯彻落实雍政部长讲话精神上,教务处长翟海英提出要凝练办学特色,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在实践实训上建立双赢机制,贯穿政产学研金一体化思路,真正体现学校服务社会的情怀。人事处长张军认为雍政部长提出的“用好现有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非常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建立人才引育并举机制。校办主任王羿认为要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元素,在立德树人方面积极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会议最后,杨柱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雍政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微言大义,富有哲理,具有重要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继续不断深入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在申博工作上,要深入领会处理好省内博士学位布局“有和无”“少和多”的关系问题,全力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申报工作;二是在完善甲秀校区、花溪校区建设问题上,要进一步梳理存在问题,一方面财政上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解决整合撬动各种资金资源助推学校发展;三是要千方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教职员工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这是关乎学校未来能否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四是要加强医疗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附院规模和实力决定了学校的办学规模、人才培养质量,所以一定要重视并推动附院医教研协同发展;五是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培养质量问题;六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七是要尽快成立政策研究机构服务学校长远发展;八是纪委要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做到加强监督一直在路上。

杨柱书记还要求尽快分别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科研成果转化、成立校办企业等工作进行重点专题研究,认真抓好对雍政部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赢得新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