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致敬“最美逆行”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我校举行复学第一课暨抗疫事迹宣讲会

 

时间:2020/06/10 14:05: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王安军,图/王安军、韩晓倩 编辑:张文锦

6月9日,我校举行了复学第一课暨抗疫英雄宣讲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副校长滕红,纪委书记李兴出席,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宣讲会由党委副书记朱洪波主持。

宣讲会上,贵州省援助鄂州中医专家医疗队队员、学校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郭蕾和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学校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苏娟两位老师分别讲述了在鄂州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和所思、所想。

“在鄂州,大家奋战在一线,没时间与家人联系,却必须保证与患者的视频连线,清晨6点半、晚上11点半、凌晨3点半,这些都是与患者沟通的时间,只要患者需要,队员们必当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和帮助。”郭蕾在宣讲会现场回忆道。

在郭蕾接触的患者当中,有一对70岁的老人,他们没有手机,不能及时反馈病情。“除了定期进病区了解病情,我还通过隔离窗和老人进行沟通。由于听不懂地方口音,每次交流都要连比带划,要靠肢体语言、口型以及旁边病友的‘翻译’才能理解。”过程虽然辛苦,但最让郭蕾欣慰的是,老人服用中药后,咳嗽、咽痒等症状减轻,口干、纳差症状得到改善,厚腻的舌苔也慢慢褪去……“显著的疗效说明了我们用心付出是值得的。”

今年3月,苏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誉背后,带给苏娟的是不懈奋斗的动力。宣讲会现场,她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鄂州工作的点点滴滴。“看到患者日益好转露出的笑容,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苏娟分享的每一个战“疫”故事,有感动,更有自豪,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传递医者精神,教导学生们做一名有责任心的中医。

“在这场举世瞩目、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艰难战疫中,我们通过这些抗疫英雄的讲述,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他们的艰辛和付出,他们的精神值得全校师生学习。”朱洪波在主持时号召全校师生在今后贵中医发展征程的各种攻坚克难的战斗中,继续弘扬“贵中医抗疫精神”,不懈努力,再接再厉,争做贵中医发展进程中的新时代英雄。

刘兴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两位抗疫英雄的宣讲报告体会深刻、让人深受启发。宣讲会让大家认识到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大家感受到抗疫英雄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责任、对专业的热爱和执着、对患者特别的情感,以及他们的责任担当。刘兴德指出,全校上下应当把贵中医抗疫精神内化为护佑生命、精诚至善的坚定信念,外化为同舟共济、逆行而上的英勇行动,固化为生生不息、取之不竭的光荣传承,不断放大抗疫精神带来的积极效应,汇聚成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抗疫英雄就是我们医学生的榜样,值得学习!”宣讲会在与会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护理学院老师王天兰说:“听了两位医护人员的分享,备受鼓舞,我会把这些故事带进课堂,带到教育工作中,让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敢拼搏。”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羿说:“希望通过宣讲会,弘扬抗疫精神,把这种精神内化为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进一步培育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据悉,学校还将邀请更多的抗疫英雄走进校园,和广大师生分享战“疫”经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