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贵州中医药大学:多平台广角度,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0/04/02 12:57:24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婧

根据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贵州中医药大学及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多平台广角度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贵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

多方发力,打造校级思政教育网络展馆综合体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中医药大学整合易班平台、校思政网、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学工部网站等资源打造校级思政教育网络展馆综合体,多途径让学校师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丰富呈现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1月23日,贵州中医药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创建“易班·一起战“疫”应用,整合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信息资源,发布疫情期间科学防护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全面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守卫疫情期间网络思想正能量。2月18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发挥易班线上思政教育作用,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丰富“易班·一起战“疫””内涵,打造贵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截至目前,展馆已推送文稿、视频240余篇,应用添加12230多人次,浏览量已达11万余次。

  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学校思政网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和信息展示的平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学工部网站直接设易班思政网络展馆专栏,凡进入网站的师生,均可进入专栏并链接进易班平台阅览展馆相关内容。同时,在学工动态中及时发送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新闻报道及简讯,起到及时有效的宣传作用。

此外,贵州中医药大学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平台、学生处微信平台、各学院微信平台的聚合作用,及时公布相关新闻报道,并按照微信平台的灵活性特点,在平台进行丰富的活动推送。截至目前,仅学校微信平台就推送疫情相关报道150余篇。

做好统筹,顺利推动校级思政网络教学工作

为顺利推动校级思政网络教学工作,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自动性,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抓紧备课,开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教学活动,教务处做好紧密配合,为思政课教师实现在线教学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组织部牵头拟定校领导网络思政课方案,党委书记杨柱带头为学生进行线上思政课。

  学校党委书记杨柱进行线上思政课

据了解,教师通过设置问题(抢答)、主题讨论、布置作业等与学生积极开展互动,并提供参考资料,进一步完善充实网上教学资源,学生普遍反映良好。

“1+N”模式,全力打造院级“线上思政小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开展宅家读经典线上打卡活动,并进行“云思政”探索,推出《疫情下的毕业季,你准备好了吗?》、《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生怎么办》等辅导员专题直播,在让学生体验线上专题思政课的同时,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

护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一人一只千纸鹤,我为疫区送祝福---学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宣誓,一袭白衣、一声誓言,同学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将毕生精力奉献护理事业的坚强决心。

人文与管理学院学子自创歌曲《武汉加油》,致敬战“疫”中的每一位“逆行者”,他们共同声援武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自绘战“疫”图鉴并开展主题诗词作品创作,以文以图抗“疫”,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健康学院积极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志愿者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当中,同时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

研究生院利用微电台,录制“这个春天,贵中医人与你同在”; 针灸骨伤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网络直播课……

贵州中医药大学各学院利用线上平台,在做好日常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同时,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积极与学生进行专题互动,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