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孔德明书记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9/03/10 09:28:00 来源: 作者:孔德明 编辑:admin

更加解放思想,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推动强院建设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贵阳中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对全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为了扎实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省委向我院派出了以王开文同志为组长的指导检查十一组,来指导和帮助工作。王开文同志将在本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我们要站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高度,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站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努力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我院发展实际来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学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我院经历了从重视规模发展到强调内涵发展,从深化内涵发展到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而深刻的转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尤其是2005年以来,我们唱响了“申博”、“申重”和“评建”成功的“发展三部曲”,可以用“四年三大步”来概括,全院逐步形成了大团结、大和谐、大发展的良好氛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学院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我院长期存在的校园面积狭小、办学经费紧缺、负债沉重等问题,明显地制约学院发展;又如我们获得教育部本科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次以后,如何用科学发展的观点、方法解决好强院建设与学院基础差、底子薄和明显投入不足之间的现实矛盾;再如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好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医疗在目前的形势下,要不要、能不能走出“小综合、大专科”,走向现代化大型医院等等。贵阳中医学院诸如此类问题不少。而且,这些问题都不是简单的问题,是大问题、大难题。怎么解决,当然是靠发展解决。但靠一般意义上的讲发展是绝对做不到的。这个发展一定需要是讲求水平的发展,高水平要求的发展。什么样的发展才能是高水平的发展?只能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发展。所以,认识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是我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第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学院发展思路的强大动力。2008年5月,我院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后,全院上下为学院发展再立新功的热情空前高涨,也对我们下一阶段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学院党委主要思考关系学院下一阶段发展的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巩固评建成果,进一步打牢教学基础,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寻找、发现我们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聚全院之力,攻克困难,解决问题,从而求得新一轮次又好又快地发展,把学院真正做强。

党委班子一致认为,本科教学评估取得优秀成绩,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同时,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民生“五有”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力度,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空间。为把握好这些宝贵机遇,党委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认真思考、讨论、分析和研究,提出了做强贵阳中医学院的发展目标,提出并明确了将巩固评建成果、深化专业建设(简称1+1)和抓好科研、学科、人才、医疗、管理等五大建设作为学院下一阶段发展的主要工作思路,并把科研建设列为五大建设之首强力推进,在此基础上狠抓贯彻落实,是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坚强保证,也是当前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着力点。这一基本思路是否完善,全院教职医护员工生是否清楚和认同,做好这一切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目标,特别是贯彻落实的主要措施、方法是否有力、是否恰当、是否可行,体制、机制是否完善、是否适宜,这都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再调研、再审视、再确定。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难得机遇,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学院发展思路的强大动力,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第三,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全院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大举措。实现做强贵阳中医学院的发展目标,使我院在日益激烈的高校竞争中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用科学发展观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院党员干部,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当前,我院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各级党组织是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但是,也确有一些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与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极少数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强,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既影响了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也贻误了事业发展。尤其是评建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党委也发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松了一口气的情绪,总显得动力不足,激情不足,归根到底还是工作上心不够,自我加压不够。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保持激情,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为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扎实有序展开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前不久,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在目标定位上,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在主要原则上,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今年8月基本完成。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安排3个阶段9个环节,每个阶段3个环节。学习调研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对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准备。党委认为,我院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进一步认清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决突出问题,就是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医疗质量、科研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目标,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教职医护员工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提高学校竞争力。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针对学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方向、把握规律、努力服务、推进改革,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发展规划,努力在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

经学院党委会研究,我们确定把“更加解放思想,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推动强院建设”作为活动的主题,制定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每一个阶段还制定了具体的阶段工作方案。希望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相应成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计划,做好任务分解,努力做到每项任务有人落实,每个环节有人把关,每件工作有人检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标准,每一阶段、每个环节都要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为前提,不能抢时间、赶进度,影响质量,降低实效。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问题。

第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有新提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是基础。只有不断摒弃头脑中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旧观念,不断强化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理念,才能更加自觉地投入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才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各项工作中的统领地位,才能更加主动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一定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必读书目,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心入脑、真懂真信,使科学发展观真正内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在理论武装中继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理论武装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本部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活动中,既要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更要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习科学发展观与推动学院发展相结合,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紧密结合我院深化内涵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组织学习、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切实做到组织学习、开展研讨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以科学发展观为基本依据,破解难题、完善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以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为根本目的,进一步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热爱贵阳中医学院、甘愿无私奉献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第二,要突出实践特色,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它的实践性,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的物质力量,发挥其应有的理论价值和巨大威力。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最大特点就是突出实践特色。因此,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着力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推动学院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院竞争力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为此,我们要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扣接实际,着力找准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各党总支、各部门首先要帮助学院搞好调研,查找全院性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同时注意调研和查找自身的突出问题。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系部,情况不同,存在的问题可能不尽相同。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对照检查全院和本部门以往确定的发展思路、制订的发展措施,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干部群众的最根本利益。要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对路,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边学边改,不失时机地办成几件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努力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解决问题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下大力解决什么问题。对条件基本具备、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要集中精力抓紧解决;对困难多、阻力大、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作出规划,提出分阶段解决的目标,并及时向群众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总之,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真正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影响和谐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让全院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第三,要贯彻群众路线,努力在凝聚科学发展的合力上有新作为。全院教职医护员工生是促进、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主力军,学习实践活动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才能获得推动科学发展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因此,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活动中的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着力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确保活动成效始终和群众意愿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要通过群众广泛参与,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运用科学发展观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推动群众不断前进的过程,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全院教职医护员工生中去,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四,要立足正面教育,努力在转变干部作风上有新进展。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学院党委在研究学院下一阶段发展思路中,专门将加强管理建设列入五大建设之一,以解决管理跟不上发展的问题。可以说,学习实践活动是统领、是总揽,强力推动管理建设是抓手、是保证。没有一个好的作风,科学发展观就不可能真正付诸实践、得到落实。因此,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管理建设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管理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个阶段,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保证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同时,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既要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回避矛盾,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不搞人人过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握好活动的尺度和原则,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绝不允许泄私愤、搞斗争,更不允许道听途说、无中生有。惟有如此,学习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第五,要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在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我们党的创新精神和勇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也必须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以创新的精神、改革的勇气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当前,制约学院快速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思想观念问题,也有干部作风问题,体现在体制机制上的不完善、不适应也是重要因素。一些束缚着我们手脚的旧体制机制还没有破除,一些迫切需要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不确定。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把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要把解决现实问题同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力度,实施攻坚突破。一方面,要坚决革除阻碍科学发展的陈规旧制。对现有的各类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检查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该废止的坚决废止。另一方面,要大胆创立促进科学发展的新的体制机制。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特别是要在教学、科研、后勤等方面探索构建一系列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把在以往工作中,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我院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院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党总支、两所附院党委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党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各党总支、两所附院党委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本部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亲自作动员、提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分工,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经常深入下去,加强工作指导。

第二,要积极探索创新。各党总支、各部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高质量。同时,又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在组织形式、学习方法、活动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大胆创新,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体现部门特色,更加贴近党员干部和群众实际,努力创出符合部门实际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第三,要加强指导督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长、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组织,细致安排,在坚持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教工和学生等不同层面,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方向明确、效果明显。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组要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第四,要搞好舆论引导。各部门要坚持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贴近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创新,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简报、校报、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横幅、宣传册等载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成效,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第五,要做好统筹兼顾。今年是学院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一年,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还要注意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省委派出了指导检查组到我院指导工作。以王开文同志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成员,经验丰富,熟悉情况,对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握尺度非常到位,我们一定要尊重指导组,及时向指导组汇报工作情况,按照指导组的工作安排部署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开展好全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认真负责,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在科学发展上为全院教职医护员工生做出表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十一组的指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