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创新理念求真务实 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5/07/10 12:28:31 来源: 作者:庄田畋 编辑:温义宁

创新理念求真务实 开创工作新局面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体会
基础医学院 庄田畋

按照学院党委安排,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挂职学习,通过半个多月跟班学习,列席学院各种日常会议,深入走访教研室、实验室及相关管理部门学习调研,与各分管院领导、专家教授、各级管理人员交流互动,自己被广中医人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严谨求实的精神深深感动,对校院两级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效性印象深刻。

在学习期间,除认真研习学院各类管理制度,努力学习和体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更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基础医学院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实际,比差距、查不足,认真思考,寻找问题,找准靶点,虚心求教,力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学习实践,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一、班子团结,作风民主,锐意改革,勇于担当。
首先,在学习期间对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党政班子严于修身律己、注重团结和谐、勇于承担责任,不断改革进取的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深有感触。班子成员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协调统一;对教职员工既注重关怀帮助,又不予护短包庇。整体实力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前三甲,仍能居安思危,针对学科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深化改革。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自己深深体会到,只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忠信笃实的道德操守,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与学校党委的发展部署保持一致,才能与职工群众的需求发展保持一致。今后一定要加强理论修养,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知识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专业领域真正的专家,加强人格修养,做民主、团结、合作的榜样。

二、管理规范,责任明确,决策科学,高效执行。
靠制度设计、制度执行、制度创新提升执行力,才是真正高效执行力的核心主线。执行力的高效还体现在有智慧、有思考的执行行为上,而有智慧的执行则依赖于其背后的制度体系。因为依靠制度而具有智慧的执行力,不是基于可能发生改变的人性而是不断趋于完善的制度设计和实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在长期管理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严格、规范、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与规范,如《基础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研室建设评价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准入制度》等。在规范执行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人性的关怀与民主的沟通,营造出一种既充满人情味又遵守规矩的团队环境,从而保证科学的决策得以高效地执行。

三、求真务实,注重激励,崇尚创新,鼓励竞争。
学习期间,深深体验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干部群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竞比创新的进取精神。通过参加基础医学院各类会议、讲座以及教研室、学术团队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学术沙龙等活动,从议题选定、时间控制、责任明确、结果把控等方方面面都体现出求真、务实、激励、高效的领导作风和管理理念,全员各级各类人员都充满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研学态度和工作激情。基础医学院在学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注重激励,鼓励创新,增强竞争意识,奖励惩罚并举,强化教研室管理职责等原则,进一步细化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和奖励办法,让职工在竞争环境中明确目标,在创造和执行的过程中得到回报,从而形成自觉学习、争比进位的良性竞争的大环境,在积极的心态激励下通过努力创造来实现价值、获得成就、享受尊严。通过对这次跟班学习的认真思考,结合自己从事的管理工作实际,真切地感到我们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现代教育管理理念、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科研平台规划建设和科研核心实力等方面的差距,深刻体会到改革、创新、发展是我院近几年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更加认识到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干事创业,激发努力奋斗精神,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这次学习,深刻认识到,一个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包含两个最基本因素,一个是团队及成员对发展趋势、研究专业的热点问题的预见力和判断力;另一个是制度化组织化的管理能力。这两个基本因素的有机组合和完美实现则体现于这个团队的集体学习能力和集体创新智慧。基础医学院的发展需要我们班子成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道德操守,努力以崇高的价值观和务实奋进的精神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完善制度,严格管理,激发智慧,务实工作,追求实效,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发展进步带来的自信与尊严,享受到发展增效带来的改革红利。

总之,这次短期学习,感触良多,体会颇深,受益匪浅。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创新理念和先进经验融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致效,努力在工作中做出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