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提升谋事干事能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07/10 12:25:23 来源: 作者:赵俊涛 编辑:温义宁

提升谋事干事能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党委宣传部 赵俊涛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是彻底解决“四风”问题的“金钥匙”。“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基础和根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目标和核心。“三严三实”融会贯通了中国传统文化、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直指做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

学校党委这次选派16名同志到广中医学习,是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一系列难题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有幸参加了在广中医的学习锻炼,下面我把学习体会做个汇报。

转换角色,虚心求教,增强谋事干事本领

根据组织安排,本人于2015年6月1日至6月18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挂职学习。在短短的学习期间,在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上,按照学校党委“争取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升,在深化改革上有所触动,在创新管理上有所突破”的要求,严格遵守广中医的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及时完成角色转换,虚心求教于广中医宣传部的领导和同志们,收获颇丰。一是认真学习和研究广中医先进的宣传工作理念、内宣平台建设管理、外宣渠道建设维护、校园文化建设的好思路、好办法、好经验;二是深入校区和学生生活区,参观考察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药王山、时珍山、校园文化墙、校园雕塑等文化场所和设施,了解了校园文化硬件和软件建设情况,特别是在校园文化的系统性规划和建设方面,受到很大启发;三是深切感受到了广中医校级领导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如通过两办通报每周工作安排、书记校长参加学生毕业典礼、分管领导与宣传部共同研究完成重大宣传事项等等,深度参与,指导有力,效果明显;四是深切感受到了宣传部领导和同志们主动作为、潜心做事、团结协作、创新出彩、精益求精、善于总结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

广中医在宣传工作和文化建设两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宣传工作:理念创新,管理规范,策划有力,效果显著
宣传理念新颖,宣传管理规范。广中医在宣传工作特别强调“大宣传”和“久久为功”。他们坚持把宣传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典型宣传注重“由点推面”;新闻报道注重“高度、深度、温度”。同时注重宣传效应,“抓典型、用典型”,“把宣传转化为教育的力量”。这些新颖的宣传理念,给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很多启发。

广中医对横幅、海报等宣传品的张贴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对校旗的使用、校园文化活动有制度要求;对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有明确规定。在处理 “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上很有经验,他们既抓文化氛围、文化心理、文化生活方式、校园精神等“软件”建设,也抓组织机构、工作队伍、文体活动设施、校园绿化、美化等“硬件”建设。

制度坚持下去就成为传统,一旦形成传统就显现出文化的力量。广中医将“书记校长每年专门抽出3天时间参加学生毕业典礼”制度化的做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制度已经坚持了很多年,现已形成了学校的一个极具特色的人文传统,被一届届的毕业生所津津乐道。

宣传策划有力,宣传内容丰富。广中医有着丰富的宣传资源,有两位“国医大师”、 1位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位被哈佛大学等国外权威机构称之为“20世纪后半叶最伟大的发明”—— 青蒿素研究的科学家、100位国家级专家名家,有一批学生创业典型,如,两次受邀走进中南海的“兼职猫”CEO王锐旭、开发中医数据库——金华佗中医助手APP的戴韵峰,等等, 学校的每一项工作的重大进展和每一个优秀人物的出现,都给宣传工作带来一次机会甚至多次机会。他们在宣传形式上精于策划,一方面利用校报、门户网站、广播、官方微信平台积极宣传,一方面通过外宣渠道,结合国家和广东省的重大部署,通过对书记校长访谈的形式,宣传学校发展大思路、大举措; 通过对名家专家进行系列报道,彰显学校教学、医疗、科研水平和实力;通过对学生典型进行报道,来展示学校人才培养实绩和成果,等等,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文化建设:注重规划,强调重点,突出特色,常抓不懈
长期以来,广中医药大以挖掘和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坚持把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融入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进程中,融入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行动中,融入广东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坚持不懈抓认识、抓规划、抓平台、抓项目、抓保障,在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打造宣传公共平台,塑造和彰显学校特色“名片” 广中医倾心打造的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是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现已成为广中医乃至广东省的一张“名片”。该工程自2006年启动以来,在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中医药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现已初具规模。博物馆拥有规范展厅8千平方米,馆藏医史文物5千余件,中药标本1万多件。近六年来,博物馆共接待观众约13万人次,并开展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博物馆以其丰富的馆藏和良好的运作,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高校仅有两家)、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成为广东省中医药科普宣传的重要平台。

广中医还将大学城校区打造成广州“本草园”,建设“药王山”、“时珍山”等中草药园区5万多平方米,栽种中草药2千多种,并在园区周边设立岐黄问对、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以及古往今来岭南名医雕像,成为培育和展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场所。

挖掘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们将中医药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教育思想、行为规范、价值观念和道德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传承给每一个学子。近年来校园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如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成功晋级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史俊恒,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正能量的代表。

在科普宣传方面,博物馆与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联合拍摄了12集古代养生节目;广州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广东省中医院)与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共同开展了“杏林寻宝”系列活动;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制作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拍摄邓铁涛与禤国维两代国医大师的故事;广中药孙晓生、杨志敏等一批专家学者入选国家中医药科普宣讲专家团。

在图书出版方面,学校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了《通俗中医药丛书》、《岭南中医药文库》等大型丛书,成为“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重点推荐的图书;广州中医药大学两位青年学者合著的《国医之殇——岭南百年中医沉浮录》在《南方都市报》《中国中医药报》连载,受到广泛关注。

在影视作品方面,在广东省发改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中医药局等部门的共同关心下,启动《岭南中医药》纪录片拍摄工作,省中医药局专门拨出50万元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创作剧本。

在医院文化方面,广中医直属附属医院在组织文化、人才培养、诊疗活动以及建筑风格上充分突显中医药特色,为广东省中医院文化建设做出了示范。第二附属医院是全国首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该院中医药文化园林设计获得“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大奖”;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和广东省中医医院文化建设培训基地。

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第一,大力抓好对外教育与培训。历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6万多名中医药人才。目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接受学历教育的境外生2300多名。其中,外国留学生900名,港澳台学生1400多名,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海外主要中医药学术社团的负责人大多也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友担任。

第二,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201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共接待境外访问团体80批共1400多人次,与境外主流大学、政府机构等达成合作协议15项。前不久,广中医与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积极参加中国中医药服务贸易联盟并当选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主动申报外交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项目,与东盟国家就传统医药高等教育展开合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签署了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合作协议,与美国麻省总医院签署了在珠海横琴建设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的合作协议。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积极推进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肿瘤病毒研究室、南非MRC的国际合作项目,该所主持的艾滋病治疗疫苗研究成为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4代青蒿素系列复方抗疟药,被列为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重点项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对外合作项目。
广中医通过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使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把这次学到的新理念、好思路、好办法、好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严”和“实”上聚焦,找准“严”和“实”的着力点,把“三严”的内在要求和“三实”的行为取向统一起来,把主观世界的改造和客观世界的改造统一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坚持崇高理想信念,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守住做人底线,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规矩不乱;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

二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把学习锻炼成果落到实处。当前,我校正处在十二五规划的收官阶段,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刚刚起步,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中医药大学任重道远,这就是我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学校加快发展面临的最大实际。全面落实党代会作出的各项部署,是领导干部肩上光荣的政治责任,也是每一位中医学院人共同的责任。学校党委选派16名同志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挂职学习,目的就是要我们大家向改革开放前沿的高校学习。通过实地深入学习考察,我感到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升,在深化改革上有了深层触动,力争在今后工作中,特别是在创新管理上有新的突破。

三是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把学校党委部署落到实处。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坚持思想解放先行,树立抢抓机遇意识,敢于争先,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主动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好党委作出的各项部署。发扬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工作作风,对党委定下来的事情,一项一项地推进,一件一件地落实,真正做到思想务实、措施务实、作风务实。

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锻炼,受益良多,我将认真回顾总结,不断反思提高,争取以更好的能力水平、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回报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