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学习先进深化认识 推进后勤服务改革
时间:2015/07/10 12:09:31 来源: 作者:岳卫国 编辑:温义宁

学习先进深化认识 推进后勤服务改革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体会
后勤集团 岳卫国


在广州挂职学习期间,除系统学习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模式及其成功经验、做法外,还实地考察了广州大学城的其他几所高校,深受启发,收获颇丰。现从以下三个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基本情况
学校只设后勤集团一个后勤管理服务部门,在大学城校区,后勤集团代表甲方履行管理职责,后勤服务全部实行社会化(由深圳大众物业公司承担);在三元里校区,后勤集团既是甲方又是乙方,所有服务项目全部由后勤集团承担。聘用人员实行劳务代理,即由劳务代理公司与聘用人员签订合同,工资、奖金、社保由劳务公司代发,学校与聘用人员没有劳务关系。在经费管理上,年初由集团报预算,学校划拨维持费。餐饮中心和维修中心自负盈亏,3个食堂由集团自主经营,1个外包,学校不收水电费和租金。学校30万元以下的维修项目直接委托维修中心实施,结余利润主要用于发放维修人员工资。学校经营性资产主要由资产处和资产经营公司负责,集团只代管学生宿舍区少数门面和教育超市。

二、几点学习体会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后勤管理一些关键问题的认识: 一是对高校后勤管理模式的认识。当前高校后勤管理主要有五种模式:一是跨校集团型:由各高校剥离出来的后勤实体强强联合,组建跨校集团,高校为甲方,跨校集团为乙方。二是独立法人型:从学校分离出来的后勤实体,发展为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并按现代企业制度注册为独立法人。三是模拟甲乙方型:学校把管理与服务职能分开,后勤管理处为甲方,后勤集团为乙方。但这种甲、乙方是模拟的,乙方并不是真正的独立法人。目前全国大多数高校都是这种模式(我校也是这种管理模式)。四是内部分开型:后勤管理与服务合二为一,在后勤部门内按照“事企分开、两权分离”原则,组建下级机构——后勤服务实体,承担后勤经营、服务职能,这种模式也有不少高校采用。五是只管不办型:学校只管后勤不办后勤,后勤服务全部实行社会化,这种模式多出现在民办院校和一些高校新校区。高校后勤管理模式没有范本,不能盲目照抄照搬,应因时、因地、因校制宜,关键看这种模式是否按市场化运作,是否能建立起稳固的后勤保障体系,履行好“三服务”、“三育人”的社会职能。

二是对外包服务的认识。广州中医药大学既有外包服务,又有自营服务,对此他们有深刻的体会。对于外包服务,好的方面:一是可以大大减轻后勤部门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避开很多繁杂的事务和劳务纠纷;二是外包服务一般都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能够得到一定提升;三是甲、乙方关系明确,便于学校监管和考核。不利方面:一是外包服务的成本比自营自管高,外包企业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上交税金;二是学校的调控能力减弱,尤其是餐饮外包公司往往把赢利放在第一位,师生投诉意见较多,学校调控起来很困难。三是沟通协调难,如果外包公司实力强、好协调,扯皮的事还相对较少,如果是一家不好的公司,麻烦事不断,合同到期时请“神”容易送“神”难。因此,他们建议餐饮、宿管、维修等重要项目最好不要外包,由学校自营自管;对于保洁、绿化、一般性物业管理可以外包,但要选择实力强、好打交道的专业公司,如果招不到,宁愿自营自管。

三是对注册独立法人的认识。广州中医药大学入驻大学城时也曾考虑“肥水不流外人田”,成立一家独立法人公司接管物业服务,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一想法。主要是后勤部门没有经营管理人才,如果外聘专业人士来管理和运营公司,无异于外包服务,学校还要承担很大的经营风险和连带责任;最关键的是纳税问题,一旦注册成独立法人就要纳税,加大的服务成本再转嫁给师生,必然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因此,他们认为后勤实体如果主要面对本校市场,暂时没有能力走出去的话,注册独立法人并非明智选择。相反,依托学校多练“内功”,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不断做大做强,才是切实可行的选择。

三、对我校后勤服务改革的思考
结合“三严三实”要求和此次交流学习所得,对我校后勤服务改革提出两点设想(仅代表个人想法,还未经学校批准):

一是在宏观层面上。对服务实体运行机制作适度改革,激发经营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

二是在微观层面上。大力推行后勤服务精细化改革,尽力把每一项后勤服务都做得更细、更精、更贴心,让广大师生满意。

首先是对改革服务实体运行机制的设想,包括四个方面:

对于餐饮服务:采取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运行模式,学校不收水电费和租金。集团控制大班组,确保师生基本伙食(大伙)。特色窗口实行承包经营,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弥补大班组亏损。原则上食堂由学校控制,不整体外包。

对于宿管服务:实行“拨改付”,即由按学生人头拨维持费改为按服务收费。水、电费实行“动态包干”,节约留用、超支自负。宿舍零星维修后勤集团自负,金额较大的由学校负责。原则上宿舍管理服务由学校控制,不外包。

对于物管服务:目前两校区楼宇、家属区物管和校园保洁仍由集团承担,但管理较粗放,人员流动大,服务质量不高,要逐步实现社会化外包,集团已经在做前期调研和相关准备。新校区绿化仍在施工单位手中,由于专业要求较高,移交后将全部实行社会化外包管理。

对于水电维修服务:水电运行保障由学校拨付维持费;公共维修实行有偿服务,公布维修报价(明显低于市场平均价),学校、部门或个人自主选择,维修中心原则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其次是在集团内部建立激励机制:
主要思路:适度调整收入分配机制,体现“按劳付酬、拉开档次、兼顾公平”的原则,形成聘用员工工资增长正常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后勤集团每年按净利润的30%-40%提取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员工和先进部门、班组,剩余利润全部留作发展基金,用于后勤集团滚动发展。

二是对推进后勤服务精细化改革的思考
精细化服务的实质就是重视服务细节,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流程化、流程事情定量化、定量事情信息化。我校后勤服务目前还停留在比较粗放的阶段,人治因素较重,亟需加强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行精细化改革。
主要思路:一是广泛宣传,达成共识;二是明确职责,规范流程;三是狠抓落实,严格奖惩;四是自查自纠,不断完善;五是总结提高,固化成果。精细化改革是一项复杂、长期,需要持之以恒的工程,是加强后勤管理服务内涵建设的关键。力争今年内启动前期准备,明年在后勤集团全面铺开,年底初见成效。
目前,后勤集团已推出了食堂成本核算管理、全覆盖卫生评比检查、学生协管员参与宿舍日常管理、集团管理干部轮流值班等多项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