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贵州日报]推进高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0/11/04 11:40:5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姜懿 编辑:张文锦

提高“七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肩负职责使命的年轻干部指明的奋进方向。年轻干部是高校各项建设的中坚力量,切实推进提升“七力”,建立一支政治忠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高校年轻工作队伍,是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保证。

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年轻干部只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才能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政治素养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练好调研基本功,深入群众解难题。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需要用脚步丈量民情,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提高工作本领,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只有在调研中提高工作本领,才能做到“增益其所不能”。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善于思考,综合研判。做到科学决策,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年轻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应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决策前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确保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高校实际情况。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尊重首创精神,从实践中汲取智慧。永葆改革的初心和决心,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始终把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和教研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高校突发事件往往由偶发性因素引起,并不同程度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增强风险意识,熟悉风险处理程序,把握风险走向,才能及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一方面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成为教职员工生的贴心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教职员工生关注的问题。在办学水平、教学科研、学生就业、校园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办学满意度和群众认同度。

提高抓落实能力,脚踏实地,笃定前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能否抓好落实,反映出来的是党性和觉悟,体现出来的是作风和意志,检验出来的是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要求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为群众办实事既要尽力而为,又要从实际和可能出发,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