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把脉开方  辨证施治
为“黔药”出山贡献力量

 

时间:2020/09/16 16:01: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柱 编辑:张文锦

2019年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和产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黔药”出山,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贵中医智慧和力量。

贵州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被誉为“苗医药之乡”,中药材产业发展繁荣是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然而人才紧缺、技术薄弱、方向不明、标准缺乏等突出问题始终桎梏着贵州省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内唯一的中医药高等院校,贵州中医药大学始终立足贵州大地办大学,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与人才优势,全面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全做大做强,为“黔药”出山添动力、提速度、明方向、强基础。

培育专业人才,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添动力

贵州中医药大学把培养贵州中药材人才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建立健全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技能培训等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贵州中药材产业提供人才保障。近三年来培养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中草药资源与开发利用等专业本科生412名,培养中药学128名硕士研究生,大多都植根贵州投身中药材产业。学校建立贵州省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专家库,近年来集中对册亨、望谟、赫章、施秉等40余个县的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人数近4000人次,实现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常态化和精准化。学校将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服务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和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的学科发展,不断健全中药材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再添动力。

破解技术难题,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速度

贵州中医药大学2019年启动实施“三个一百”工程,以组织“百名博士下基层”、组织“百名博士进企业”、组建“百个研究中心”为抓手解决贵州农村产业革命中的中药材种植技术难题。已选派100余名博士深入农村为农户、合作社和种植企业讲解宣传和现场示范中药材种植技术;组织95名博士深入企业,形成校企合作30余项,涉及中药材品种37个,协同解决中药材产业链共性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成立石斛、太子参、天麻、何首乌、黄精、艾纳香、吴茱萸、淫羊藿、钩藤、半夏等研究中心98个,为贵州省大品种中药产品的生产技术提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搭建“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材种植咨询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解决中药材生产有关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全省中药材总面积671万亩,贵州中医药大学种植技术指导服务面积超过180万亩。

摸清资源储备,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明方向

随着贵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贵州中药资源种类、分布、储量等也发生巨大变化,摸清中药资源家底是中医药事业产业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前提。2014年,国家启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贵州中医药大学承担贵州省中药资源普查任务。截至2019年12月,普查工作已覆盖贵州88个县,覆盖率为100%。高质量完成了第一批次大方、龙里等33个县市的重点品种调查,涉及525个重点品种的蕴藏量资料,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本底种类共5304种,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将在2021年全面完成。资源普查工作按“边普查边总结”“边普查边应用”原则,及时梳理分析汇总普查工作,为33个县编写了《中药资源普查点工作总结报告》和《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主动向当地政府发展中药产业建言献策,积极为当地农户、企业、合作社提供中药材种植建议和指导,根据各地资源特色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

制定标准规程,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强基础

贵州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制定国家和地方有关中药材种植的各项标准和政策规划。近年来,主持研究制定或提升金线莲等31味中药材省级质量标准,主持研究制定或提升制香附等143味饮片的省级质量标准,主持制定丹参、头花蓼等18种中药材的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制定“道地药材特色栽培技术规范”“道地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药用植物资源调查技术规范”“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等有关中药材的国标或团标17项。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与了《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扶贫规划》《贵州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贵州省实施“定制药园”工作方案》《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2020年工作方案》等有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夯实贵州省中药材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基础。

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也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以国务院名义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决策部署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们强烈感到,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贵州中医药大学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亦为欣喜的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贵州作为中药资源大省,后发优势强劲迸发,贵州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育人才、牢记使命谋发展,以人才链提升服务链,以服务链渗透产业链,助推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在实现贵州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当中释放巨大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学校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和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在服务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与学校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创新型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作者系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刊发于中国中医药报2020年9月16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