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应邀为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时间:2020/09/16 20:05:13 来源:教务处 作者: 编辑:张文锦

为帮助广大教师提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发掘和用好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学习借鉴其他兄弟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9月16日,我校特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地核查督导专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路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田维毅主持。

本次活动是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前学校已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将课程思政有关要求写入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将课程思政相关研究纳入教改项目立项和一流课程建设,各学院还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参加校级竞赛人选。

张智强教授在讲座中就教育部《指导纲要》的逻辑结构,落实中央“两个所有”要求,发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思政元素、落实同向同行,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的教学体系,课程思政已成为教学管理的组成部分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回答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途径。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课程思政赋予专业课教师更大的责任,更崇高的使命,对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方法,努力发掘和运用好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努力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把课程思政的各项任务落实好。

教务处、教评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拟推荐参加2020年度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师、校级“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