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喜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0/09/08 19:53:41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 编辑:张文锦

近日,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敬杰同志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的特殊时期,带领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体医护员工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之中,在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张敬杰同志履行了领队的工作职责,完成了疫情防控战争的阶段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带领队员一个不少的安全返回贵州。她本人率先垂范,为全院党员做出了最好的表率:如果党和人民需要我,我一定冲在最前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要两手抓的指示和部署,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时刻准备,听候指令,投入新的战斗。

 

 

守初心担使命坚守岗位不松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与全体医护教职员工生一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救治,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热血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诠释贵中医大二附院精神!疫情期间,张敬杰同志每天都在医院工作到深夜,亲自督查布置救治工作,指挥抗疫战斗。经常在晚上十点参加完省里的会议又回到医院布置医院的防控工作,工作连轴转成了常态。预诊分检的人员调配怎么办?防控方案的培训怎么组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短缺了怎么办?这些工作任何一个都不能有一点疏忽,否则就会出问题,行事雷利风行的她马上召集工作组人员研究解决,今日事,今日毕!这个春节,会议、通知、电话、文件、材料将她的时间填得满满当当。

为做好一线职工的的关怀慰问工作,为他们在前线拼搏解决后顾之忧,张敬杰书记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与一线的医务人员形成“一对一”联系机制,建立微信群,主动了解和关怀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并组织党办、工会和团委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家属进行慰问。同时医院党委还为全院职工配置了手部消毒液和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的中药颗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职工的关怀和爱。

“若有战、招必至、战必胜”,面对疫情,张敬杰及全体贵中医大二附院人,白衣执甲,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用自己的热血和实际行动践行大爱无疆、大医精诚,他们的鲜艳的手印、铿锵的誓言、坚定的步伐,践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全力当好领头雁涤荡瘟疫勇担当

“我们来了,必不负重托!”。2020年2月15日,接到省委省政府通知,张敬杰同志临危受命,作为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带领以我院职工为主的由全省二级以上医院1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奔赴湖北武汉开展救治工作。

坚持一个“引领”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张敬杰同志任支部书记,在贵州省援鄂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武汉工作组的领导下,提出了“散作满天星、聚成一团火”的管理模式,第五医疗队109名队员分散在不同的方舱医院工作,她告诉大家:我们“形散神不散”,虽然第五批医疗队“散作满天星”,但是党建工作必须“聚成一团火”!党支部会议随时开,行政例会天天开,两家医院两头跑!虽然工作量巨大,但她说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才能让队员们在医院能随时看到我们的身影,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她及时组织队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撰写学习心得。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医学生誓言”“南丁格尔誓言”和孙思邈的名篇《大医精诚》。援鄂期间,共发展党员27名,临时党支部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69人,占总数的63.3%。

 

突出两个“关键”也就是“院感”和“救治”。张敬杰同志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要求,带领医疗队制定了疫情防控流程,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组织全体队员累计开展理论培训5次,实践操作培训531人,3轮院感防控人人过关考核,3次修订院感防控方案,2次修订职业暴露应急预案。坚持每天开展救治流程的监督和质控工作。援鄂期间第五医疗队与其他医疗队共同收治病人1632人(江汉866人、武昌766人),中医药参与治疗100%,其中经治疗达到标准出院1489人。顺利达成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工作目标。

 

做到省内三个“率先”

一是率先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第五医疗队是省内唯一在三家方舱医院战斗的医疗队,除了救治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救治流程设计。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她便和队员深入方舱,及时对日海方舱医院的“三区两通道”的院感流程提出了18条建设性意见,均被采纳。

二是率先在方舱医院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救治。在抗疫工作中她要求队员们发挥中医药特色,组织自创了“新冠肺炎养生操”进行推广;率先使用苗药缬草安眠精油和耳穴压豆法帮助患者安神助眠;率先在舱内给患者佩戴患者水族赶风香囊,起到祛湿化浊、芳香避秽的效果。

三是率先在方舱医院开展静脉输液治疗和雾化治疗。积极在武昌方舱医院开展难度大、风险高的静脉和雾化治疗,从而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救治率。

“愿再写日记时,只因有美好人间”是作为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敬杰写下最后一篇援鄂抗疫日志的标题。2020年3月18日,张敬杰同志带领第五医疗队全体队员完成既定任务返黔。4月1日隔离期满,奋战33天,总共历时46天,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顺利实现“零感染、打胜仗”工作目标。她说自己最自豪的就是将所有队员都平安地带了回来。而她的心愿是,往后如若再写下日记,将不再有瘟疫的影子,只记录下人间的美好印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