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感恩有你 最美天使】王琴:不断“更新”自己 让技术匹配生命的韧性
时间:2020/05/12 13:24:43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庞博 编辑:胡婧

日日夜夜、步履不停。

一袭白衣,忙碌的身影在医院里穿梭。

每一次与病魔抗争的战场,

都会看到护士们坚守、执着的身影。

护理,是集人文关怀和专业技术为一体的职业。

护士们不仅需要过硬的技能,

更要有一颗充满关怀的心。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守护者,倾听他们的故事,对职业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

  人物名片:

  王琴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科主管护师

  护龄11年

  援助武汉30天

视频:王琴

“白衣天使”的称谓是神圣的,它的伟大在于对生命的呵护与延伸,但“天使”工作又是平凡的,它的平凡在于细微而实在。

作为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主管护师,通常,王琴的工作从早晨7:40开始。

王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支援

大交班是忙碌的前奏,随着一天的治疗逐步进入主调,巡房、输液、测量体温,病人身上多了一道压痕,少了一根管子都逃不过护士的眼睛,从新病人的收治到手术前的器械准备,时刻离不开护士的忙碌。

而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班护士开始工作,担负起整个病区的护理,白天下班的护士继续学习、充电,做科研课题。

像所有的花季女孩一样,少时的王琴曾经憧憬过空姐,“美丽、干练、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

如今,4年的学习,11年的护龄,特别是支援武汉1个月的经历,让王琴对身上的白衣愈感自豪。

穿上白衣,带上燕尾帽,护士比“美丽”多一份奉献,比“干练”多一份责任。

只是,要习惯这身白衣也需要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里饱含了汗水、泪水、情绪……

援助武汉期间,口罩与护目镜在王琴脸上留下了“天使痕”

“我们的第一针都是扎在同学的手上。”王琴还记得,人生第一次实践静脉注射,在老师的注目下,自己的双手抖个不停,根本找不到血管在哪里。

“听到老师在一旁让我把针往前一点,往后一点,大脑一片空白,手指不听使唤。”被“扎”的闺蜜痛得不轻,默默地用咬住手背。

“当时那叫一个窘,等我把针拔出来,闺蜜的手都青了。”

最最基本的“一针见血”,背后也需要无数次默默地练习。毕业前,王琴被医院最先确定留院,成为全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

对于现在的她而言,作为一名资深护士,要不断“更新”自己,才能跟得上医疗技术的进步和患者的需求。她要更加全面地掌握、探索专科技能,更深入、更细致地帮助病人解除身体的病痛以及内心的疼痛,这,也是所有护理人的更高追求。

支援武汉的时候,王琴作为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第8护理小组的小组长,和队员一起对患者精心护理,他们反复宽慰因为缺少生活用品,与儿女分离无助而悄悄落泪的高龄新冠患者;为患者带去洗发水、卫生纸、牛奶、水果,让患者感受到来自亲人般的关心。当看到患者悄悄地将自己送给她的鞋子珍藏起来,王琴觉得,自己又对护理这份职业又有了不同的理解和感动。

在繁重的工作量下,其实,只要能得到患者的理解、认可,护士的心中就充满了暖意和干劲,至于身体的疲劳,那不算什么。

返回日常岗位的王琴

援助湖北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王琴说,这段经历,提醒她要更加用心对待每一名患者,要更加珍惜生活。最直观的,也许是加紧进行眼下正在做的科研课题。

“每一位患者,都希望迎接生命的春天。而我们作为陪伴他们最多的人,必须具备细心、真心、责任心,这样才能驱走他们心理和身体的病魔,迎来春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