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感恩有你 最美天使】奔跑吧!急诊科的“男丁格尔”
时间:2020/05/12 13:27:41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庞博 编辑:胡婧

 

 

日日夜夜、步履不停。

一袭白衣,忙碌的身影在医院里穿梭。

每一次与病魔抗争的战场,

都会看到护士们坚守、执着的身影。

护理,是集人文关怀和专业技术为一体的职业。

护士们不仅需要过硬的技能,

更要有一颗充满关怀的心。

在无数“白衣战士”逆行抗击新冠肺炎的这个春天,今年的“5·12”国际护士节显得尤为特别。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守护者,倾听他们的故事,对职业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

  人物名片:

  陈飞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

  护龄3年

  援助武汉30天

陈飞与同事为患者换氧气罐

噔噔噔,爬上楼,

刷刷刷,又冲下来。

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必须3分钟内出诊,这里的时间以分秒计。

因此,在窄窄的楼道里,身高近1米8的护师陈飞习惯了大跨步奔跑。

“护士,帮我看看扎针的地方怎么出血了。”

“好,我马上来,您是17床对不对。”

一分钟后,配齐了工具的陈飞站到了患者病床前,小心地为患者处理好置留针。

“陈飞,你有空了来帮我换下氧气瓶。”女同事叫他。

“来了来了,换氧气瓶必须是我的活。”

拿着扳手,小跑着冲到氧气瓶前,一握一转,两下就把氧气瓶挪进了病房。

一个氧气瓶一百多斤,比女同事身高还要高,身高和体力优势在此时显现了出来。

“在急诊,我抬得动担架,也做得了静脉穿刺。”作为1994年出生的男生,陈飞对自己是一名急诊科护士十分自豪。

为什么会成为护士?

“我自己选的!”小伙子自豪地说,家里没有人从事医疗,却都很支持他的决定。

陈飞在武汉市武钢二院支援

从小,陈飞父母时常在浙江工作,很少陪在他的身边。高中时生病住院,医护对这个少年十分照顾,常常来关心,帮他打饭,陪他聊天。

“那时,我就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好,这个职业,究竟蕴含了什么样的力量?”

“现在,你已经知道答案了吗?”

陈飞点了点头,说了一个故事。

那是陈飞初到临床的时候,一位消化道病人突然大量吐血,喷射出的血液让整个病房弥漫着一股血腥味道。

“他才30多岁,这么年轻。我很慌,脑子里不停地想,我要做什么,做什么才能帮助他。”

在老师和前辈的指导下,陈飞帮助病人建立了三条静脉通道,陪护病人做了胃镜、介入,送入ICU。

后来,病情平稳下来的患者转回了急诊病房,见到陈飞时,患者对他说,“谢谢。”

“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陈飞所在的急诊科,一共有7位男护士,全院最多。因为疫情期间工作量大,陈飞和两位男护士一起主动向科室申请,3天轮一个24小时的出诊班。

越是遇上急、危、重的病人,像陈飞这样的“男丁格尔”越是冲在最前面。心肺复苏机、呼吸机、除颤仪,遇上各种各样的设备、仪器,他们化身“机器达人”。

胆大、年轻,但不代表他们不心细,不担当。

输液前,再次确认药品与患者姓名

陈飞特别能理解患者的需求和焦急,“来急诊,病人和病人家属都希望得到最快的治疗,难免情绪激动,我们不能被这样的情绪影响,要尽快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进行充分地救治。”

陈飞说,在武汉支援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地,是患者见到贵州医疗队时充满希望和喜悦的眼神。

无论是身穿防护服还是护士服,他都将奋力奔跑,一往无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