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抓脱贫]田间“坐诊” 贵州中药材专家团 把脉半夏种植“疑难杂症”
时间:2020/03/23 19:43:43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张文莉 编辑:胡婧

半夏种植,贵州已是全国最大的半夏生产基地之一。

数量上去了,质量更要紧抓。3月21日,贵州省中药材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首席科学家、半夏组组长张明生与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专家们组成调研团走进毕节市赫章县的田间地头,指导半夏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如何使用农机,专家组耐心细致的一一讲解,药农们听得聚精会神,挨个解决半夏种植生长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图片1.jpg

把脉半夏种植,开方土壤改良。贵州中药材专家团“滔滔不绝”

农机轰鸣 田间来了专家团

半夏连作障碍的防控、小型机械化示范、半夏生产示范、播种技术、起垄技术示范、安全生产技术示范......

现场,旋耕机的轰鸣声里,专家团现场教学,“事无巨细”地进行着。

中医药大学王若焱博士告诉记者,2020年力争在短时间内将半夏采挖机研发出来运用到田间地头,明年再推广半夏播种机。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技术,突破半夏连作障碍和小型机械障碍,促进半夏增产增收,打造出高质量的精品半夏。

图片2.jpg

展示起垄机的使用方法

土壤“养生”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句农谚说明了肥料对庄稼的重要性。化肥虽能让作物增产,但长期过量施用会导致土壤板结、酸化以及污染等问题。

为土壤疗伤,贵州中医药大学王若焱博士提供了“新思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种植领域,通过新型有机肥及有机复方病虫害防治制剂,对系统性发生的瓶颈问题以中医养生的方法标本兼治。

“土壤和人一样,都需要‘养生’,地下部用复方土壤改良速效有机肥为植物和土壤提供‘植物养生药粥’,地上部采用‘驱邪扶正’的方法,借鉴中医上对辩证论治策略,结合各作物植保需求农药研发药理研究规律,分别形成可替代相关农药功能的四大类中医复方制剂。局部实现化肥农药双替代,打造高安全性、高产质量、高市场竞争力、领先的中医农业技术新时代。”中医药大学王若焱博士告诉记者。

图片3.jpg

当地农户正在播种半夏

中药土壤修复技术可缓解半夏的连作障碍,降低化肥投入,降低重金属含量,保障了水源地土壤水质安全。中药农药投入与中端化学药剂相当,部分低于生物药剂,可防可治,可诱导作物降低农残危害,具有高效、高安全性、高产质量的强大市场竞争力。将此技术大面积运用于种植半夏,在改良土壤,提升产量,大幅度提高半夏的经济作物产值,增强安全性上均会有显著成效。

图片4.jpg

现场指导,专家团“很给力”

赫章半夏颗粒大、颗型好,易于加工,且半夏干品色白、粉质含量高,赫章半夏供不应求,长期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享有出口免检资格,半夏产业现已成为赫章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半夏属于大宗中药材,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在7000吨到10000吨左右,供应量仅在6000吨到7000吨左右,市场缺口相当大。因此,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半夏仍将是药市上一个比较紧俏的中药材。目前贵州省有2万多亩的半夏种植面积,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5万亩的种植面积。

通过专家指导,科学管理可以有效增产增效80%以上。

今后,这样的培训活动还有很多。高质量发展的贵州农业,正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