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贵州中医药大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示
时间:2020/01/25 12:42:00 来源: 作者: 编辑:张文锦

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

近期,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各级人民政府,各地医疗卫生机构正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我校春节假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和校党委的防控部署,请广大教职员工生认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卫生习惯做起,积极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一、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的基本情况

(一)病毒释义: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临床表现:发热、乏力、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就医指南: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动物接触史等。

二、贵州中医药大学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学校充分认识到本次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学校领导节前率相关部门分别深入到学校甲秀、花溪校区,第一、第二附属医院院区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分别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国家及我省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防控方案和治疗指南,启动预检分诊地点、成立专家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参与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按照《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春节期间照常上班的通知》,取消春节放假,全体医护人员坚守临床一线,全员上班,全天开诊。

(二)加强宣传,畅通信息。学校制作了“疫情防控、你我同行”防控知识APP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和宣传科普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部署好学校及其附属医院春节期间上班值守工作,协同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

(三)彰显特色,发挥作用。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按照省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组织我校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民族医药专家、儿科专家,呼吸内科、ICU、急诊科和发热门诊及感染控制科等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贵州省病毒感染性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拟定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处方,积极推动形成中西医协同的防控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自我防控的提示

(一)少串门。倡导“新型”拜年方式,改用“电子拜年”送祝福。

(二)勤洗手。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处理生食和熟食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三)戴口罩。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尽量减少或取消集体聚餐,如确需外出入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

(四)少接触。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五)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捂住口鼻,正确做法是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六)习惯。养成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七)慎外出。近段时间非武汉地区的请谨慎选择去武汉及其它有疫情地区,武汉及周边地区的请谨慎选择外出。

(八)不恐慌。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信谣传谣。

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强化卫生意识,配合学校和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贡献贵中医智慧和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学校党委、行政谨向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奋战在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员工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贵州中医药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20年1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