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我校周涛同志荣获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17/05/02 10:58:00 来源: 作者:李静 编辑:温义宁

4月28日,贵州省省委大礼堂隆重举行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我校实验中心周涛同志荣获2017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个人称号。

据悉,贵州省总工会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在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对食品案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0个先进单位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对张举世等158名先进个人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对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无人机试验试飞部等130个先进班组(车间)授予为“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周涛同志事迹

周涛,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生药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9)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多样性与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学专业学术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苗医药分会理事。现任贵阳中医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

作为一名中药学专业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周涛同志始终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以多年的实践与知识积累潜心于对行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周涛同志在任教中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人格,以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耐心的毅力潜移默化地带动学生。特别注重后继科技人才的培养,在研究生培养上成绩突出。她依据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积累,在研究生创新性思维培养方面形成了切实可能的人才教育策略,即以“问题驱动学习法(PBL)”作为创新性能力的教育策略,以“每周课题研讨会、每月工作汇报制度”作为落实与督促的手段,同时辅以学术交流、双导培养、撰写与申报课题、实验技能培训、校园文化、微信交流等多样化的实践渠道,使导师在繁忙的工作中也能够实实在在履行对每位学生的实践教育任务。运用上述教育实施训练的研究生,在第二学期即能完成学习和思维模式的转变,学习效率和效果大幅提升。三年里不间断的交流学习、开扩视野,大多数同学具备了良好的科研思维、逻辑论辩、团队合作等素质,这为研究生毕业后适应和服务社会奠定了较好的个人能力。他们绝大多数或成为教学效果好的一线教师、或成为医院技术骨干,或成为业务管理干部,实现为社会培养多方位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目标。

周涛同志曾经历了从教师到学生过程(工作多年后又外出求学)。在自己重新回归教师岗位后能够换位思考。人品上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上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始终注意引导学生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培养其良好的学术诚信度、科学道德观和团队合作精神。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与学术交流,为了做好表率,她带队前往江苏、北京等参与行业科研论坛,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23名,学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二等奖学金,2人在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比赛中获二、三等奖;毕业五届硕士研究生均获优秀毕业论文奖,1人获省级优秀论文奖,她亦连续五年评为优秀论文指导老师,2015年荣获得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夯实学科团队,强化学术交流取得成效

在学科建设上,周涛同志作为贵阳中医学院生药学学科带头人,2012年依托实验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共建了“贵州民族药分子生药学共建实验室”,带领团队相继获得教育厅“贵州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贵州分子生药学特色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平台项目支持,成功培植了分子生药学作为跨学科复合性研究方向,为中药学专业提供了良好的科研与教学质量保障平台。2013年,学科团队承办了“全国第二届分子生药学研讨会”,接待了来自全国22个省28家高校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参加了交流学习和实验培训,以仔细、严谨、负责、耐心的个人素质给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圆满完成了会议活动,而且推广宣传了贵州民族药分子鉴定方面的成绩,在提高教师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她也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加深与年轻人思想和实践交流的沟通,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带起一支年轻人为骨干的学科团队。

         


科研工作出类拔萃、成就斐然

周涛同志积极参与政府和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的研究工作,围绕中药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中药资源评价、品种鉴定与选育等关键技术问题,立足实际,潜心专研,在科研创新、科研成果方面比较突出。她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国家科技部环保部项目子课题9项、省(厅)级项目9项;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10部、教材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含SCI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科研工作是一个反复探索和论证的过程,不是日常工作时间可以界定的,周涛同志始终以身作则,周末、节假日多坚守在实验室与试验田一线,与团队成员同心协力,以太子参药材为对象,历时近八年,克难攻坚研究,成功选育出太子参药材新品种“施太1号(黔审药2016002)”,解决了太子参近二十年来无人工新品种更新种植的现状,解决了太子参长期以来使用混杂种源、抗性弱、病虫害严重,产量质量不稳定的源头问题。并同步建立了太子参规范化栽培技术体系;研制并起草的太子参栽培、加工技术规范和商品规格成为中药行业标准;获发明专利6项,其中的“一种太子参有性繁殖方法”专利技术,在黄平、施秉、镇推广种植太子参上万亩,实现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获得贵州省发明专利优秀奖。为了配合全国中药资源调查摸底工作,周涛及其学科团队相继对头花蓼、续断、杜仲等11种中(民族)药的资源分布、贮藏量、种质资源优选进行了系统调查和评价,拟订一系列野外资源的调查技术与方法,向国家相关部委提交了大宗中药品种在西南地区的资源家底,主编、参编多本中药资源调查及研究专著,2项资源调查的技术与方法被推广应用于全国第四次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中,上述成果获得2016年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中药研发方面,她与学科成员先后为贵州10家民族药生产企业完成15个中成药品种的地标升国标品种研究,为贵阳市中草医院研制了5个医院制剂。其中的“复方石韦胶囊、盆炎净胶囊”新药自 2007年由贵阳济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年销售过亿元,经济效益显著,济仁堂药业也成长为贵阳市一家龙头药企,该制剂的相关研究获得2014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她努力与中医药同行以产学研形式沟通,共同交流所急需解决的课题,常年为种植基地、企业质检部门培训技术人员、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参与的科技成果获中医药学会、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等行业科技成果一、二等奖4项,获省厅级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省中医药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中药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