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一认证一评估>>正文
【专题】不忘初心中医人(企业家篇)
时间:2016/11/29 10:54:4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编辑:温义宁

编者按:这是一群奋斗在商海里的中医人,他们凭借着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社会的责任,在医药行业里乘风破浪,坚持良心制药,为广大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他们始终记得,满足患者的需要才是他们最大的追求。

 

 

姜伟:坚持走民族药发展之路

姜伟说“大自然为人类的每一种疾病,都隐藏了一个秘方、一种解药,我们只需要具备发现这个秘方、这种解药的慧眼。”今天百灵取得的成绩不单是姜伟大智慧谋划的结果,更是华夏民族几千年积淀留存下来的中药行业的内生动力。

说起姜伟,知道的人也许并不多,但说起贵州百灵,恐怕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家喻户晓的药业品牌,就是贵阳中医学院药学系82届的姜伟家族创立的。

1996年,原贵州省安顺制药厂以产权整体转让给安顺宏伟实力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国有资产合理流动与重组,姜伟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贵州安顺制药厂已经是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他接手后,始终坚持走民族医药发展之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努力形成科学的人才使用机制和管理体制,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引入全新的生产、经营机制,明确产品定位、方向,建立覆盖广泛的市场网络,使企业得以高速发展,短短五年时间,他让这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一跃成为贵州药业的一线企业。

姜伟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国家受到洪水危害的时候,为响应国家“扶贫济困支援灾区”号召,安顺制药厂向灾区捐赠120.5万元救灾药品,被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赈灾先进单位”,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安顺制药厂“人民不会忘记”证书,姜伟获邀出席了“全国抗洪赈灾”表彰大会。安顺地区制药厂还通过安顺地、市政法委员会无偿援助安顺市公安系统3名英烈子女及家属的生活教育费用,并为他们办理了重大疾病终身保险、人身平安保险,树立了“弘扬正气、告慰英烈”的典范。姜伟及安顺制药厂还向希望工程、遇难无助伤者及其他公益事业多次伸出援助之手。

2003年,安顺制药厂更名为贵州百灵制药有限公司,在企业的产品开发战略上,以姜伟为核心的企业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以本地资源为优势,撷取民族医药精华,形成品牌优势,勇于创新。几年来先后研发推出苗族药系列产品“咳速停糖浆”、“咳速停胶囊”、“泻停封胶囊”、“胆炎康胶囊”等产品,这些独具特色的产品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赢得了经销客户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为贵州的民族药品产业化开发开辟了新的道路,这些产品先后荣获“中国民族药学会推荐产品”、“贵州省优质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贵州百灵制药有限公司现已俨然成为贵州苗药生产、研发基地,它将为贵州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公司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环境保护,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备了全套污水处理系统,自行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不对环境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整套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污水处理设备及污水处理池)共花费50万元。公司为保护环境、绿化建设投入资金约300万元。

2005年,姜伟获选贵州都市年度人物,那时候的贵州百灵才刚搬入新厂区,刚刚组建集团。五年之后,贵州百灵被誉为“中国苗药第一股”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姜伟始终把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抓住机遇、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制定了公司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在巩固“咳速停糖浆”、“泻停封胶囊”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狠抓公司自主开发的苗药新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的生产、销售。根据北京几大医院的一、二期临床使用效果,“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对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治疗有效率高达90%以上,在同类产品中占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姜伟董事长提出:力争到2009年“银丹心脑通软胶囊”这个品种销售额10亿元,为地方财政创税3亿元!他坚信“百灵鸟”又将展翅翱翔,为富民兴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贵州百灵还投资组建了“贵州咳速停拉力车队”、“贵州咳速停围棋队”、“贵州百灵制药围棋少年队”三支队伍,“咳速停拉力车队”组建以来,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了不俗的成绩。“贵州百灵制药围棋少年队”是贵州百灵制药有限公司培养围棋后备人才的基地,该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选拔优秀少年围棋手进行专门培养。

2015年,姜伟以210亿元的身家荣登《胡润全球富豪榜》。

从2005年到2015年,姜伟始终坚持走民族药发展之路。早在多年前,当他得知从苗族民间治疗肝炎的苗药材马蹄金中发现的“马蹄金素”具有抗乙肝的作用后,毫不犹豫的倾资三千万支持该项目的临床前研究,并获得国际专利授权和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支持。即便在临床研究阶段还将投入巨资,但姜伟说“这是值得的,因为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用现代医药技术手段来诠释传统苗医药的精髓,为人类的健康创造出全新的药物。”替芬泰的研发“是一个典型的从发现到发明的过程,是实现'传统苗药'向'科技苗药'飞跃的有益尝试。它的研发路线重现了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路线,如果一旦开发成功将对贵州乃至全国中药民族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姜伟对传统苗医药的继承与收集也是非常重视。为将斥亿元巨资整理出来治疗糖尿病的苗药秘方能早日为广大病患者解除痛苦,他专门成立了“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来进行开发和使用。“糖宁通络胶囊”就这样诞生了,姜伟将“糖宁通络胶囊”誉为“大自然献给糖尿病患者最珍贵的礼物。”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的设立,为百灵从“做苗药”到“做苗医药”迈出重要一步。


姚厂发:坚持以“德”制药

他以“德”的核心内容融汇在企业各个环节,与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融为一体。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无不高举传统“德文化”大旗,以守诚信、施仁爱、遵礼仪、明是非、德行第一为要旨。

作为贵州产业群三张名片之一的贵州药业翘楚--贵州汉方药业、德昌祥药业,汉方制药矗立在金阳这片热土上,像一块巨大的蓝色宝石熠熠生辉。姚厂发,任贵州汉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德昌祥药业是以妇科再造丸为龙头的传统中药生产企业;贵州汉方药业是汇聚公司所有优势独家产品的现代化规模化大型的现代制药企业;贵州汉方制药是专门以生产抗肿瘤药等西药为主的制药企业。姚厂发先生同时担任以上三个企业的董事长。这三个制药企业分别对应三个工厂,即德昌祥扎佐工厂、汉方制药息烽工厂及汉方药业沙文工厂。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成本、质量、效益是考核工厂的重要指标。2006年,姚厂发先生调任德昌祥董事长。

德昌祥药业是汉方集团于2003年收购的一家企业。这家创立于1900年的企业,在建国之前,曾一度与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齐名,并称“四大名堂”,建国后像所有老字号一样公私合营,成为国有企业,并改名为贵阳中药厂,红极一时,是贵阳市国有企业的一面旗帜,位列全国中药56强。但随着改革开放,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弊病凸显,在市场经济竞争中日渐没落,呈现迟暮之态。贵阳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毕业的姚厂发,对中药情有独钟,且看中德昌祥所拥有的古方产品,所以彼时已经是汉方集团股东的他,力主向德昌祥发起收购,几经努力,将其纳入麾下。收购之后,汉方集团空降了董事长、财务总监、销售总监三名管理人员到德昌祥主政运营,期许扭转亏损态势。然而,国有体制遗留的痼疾,有惯性的继续向前,派驻德昌祥的高管与原有管理层之间矛盾不断,尖锐异常。在管理上严重内耗、尾大不掉,3年时间,不仅没能将德昌祥拉出亏损泥潭,反而愈演愈烈,整合几近失败。

危机之下,姚厂发走马上任。已经创业多年,深谙企业管理之道的姚厂发进入德昌祥第一件事情是“安内”,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与原管理层、普通员工推心置腹对话,开宗明义,旧事不提,拒绝内耗,将所有精力与资源投入市场运营当中去,此前最大的经营指标“扯皮”问题重新定义,设立目标。针对原有管理层,姚厂发并未像诸多企业整合那般“一朝天子一朝臣”,而是稳住阵脚,没有更换任何管理者,并充分尊重原有管理作出的成绩,与其交流如何做得更好。

在他接管德昌祥后,“德”的核心内容融汇在企业各个环节,与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发展融为一体。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无不高举传统“德文化”大旗,以守诚信、施仁爱、遵礼仪、明是非、德行第一为要旨。大家彼此尊重,使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个人也得到最好发展。汉方药业、德昌祥现在已是年销售额逾10亿的企业。

能生存发展到今天,未来还有广阔空间。但只有紧抓传统文化不动摇,以德制药,以德治业才是真正的成功。无论到何时,都必须坚持以德制企业,弘扬优良传统,心系社会责任,尊崇“君子不取不义之财”,更不能昧着良心追求低成本,绝不偷工减料。2011年,姚董事长把公司总经理的担子交给优秀的年轻管理者罗战彪先生。

按照公司“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将妇科再造丸打造成妇科用药领先品牌;第二步是将企业打造成中成药全国著名品牌;第三部是让企业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如今三步走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企业在关爱女性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关心女性心理健康,并赋予女性健康新的意义。在姚厂发看来,美来自内心,来自传统的美德,来自坚韧而不失柔和的心灵,这一点,也是公司对女性健康的根本诉求。

德昌祥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如何让老字号的招牌带来影响力,这是所有老字号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在德昌祥,主要着重打造“三力”,即产品力、品牌力、文化力。妇科再造丸是德昌祥独家主打产品,独家既是优势,又是劣势。就OTC产品而言,市场竞争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者的认知度。像妇科再造丸,要进入市场,独家产品的核心在于必须把卖点清楚的传达到消费者那里,并且与其它产品要进行明显的区隔,只有如此才能将产品做大。因此,过去几年,德昌祥一直致力于妇科再造丸的产品区隔,其对该产品的定位是妇科寒症。但有一个问题在于,妇科寒症虽然在各类医学书籍中有零星的描述,但是没有被专门地论述过,为了推广妇科寒症,德昌祥没有选择最简单的广告打法,而是选择了一条OTC最难的打法-学术营销。

2003年,德昌祥药业与贵阳医学院、贵州省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合作,对妇科再造丸的药效学、急性毒理学、新适应症临床试验及质量标准进行了研究;2004年,妇科再造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2011年,德昌祥再次启动实施妇科再造丸的二次开发研究项目。另外德昌祥邀请妇科专家,开展针对有关妇科寒症方面的研究,并撰写论文,对妇科寒症由来、中医机理等方面进行论证,集结成一本书公开发行,从而让妇科再造丸的学术营销有了基础。如此做的效果是,妇科再造丸形成自己的学术体系,终端无法实施拦截。另一主打产品芪胶升白胶囊是肿瘤领域辅助用药产品,其走的路子与妇科再造丸一样,是学术推广。2014年9月,德昌祥牵头承担的“民族药产品研发与技术提升”课题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其子课题“苗药芪胶升白胶囊技术改造及再评价研究”第一次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这为德昌祥民族医药品种提升与二次开发迈出重要一步。该项目的实施,让芪胶升白胶囊从组方原料、制剂工艺、全面质控、药效学评价、临床再评价上构建一个完整的学术体系,为其市场推广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如今,德昌祥已经走过百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贵州最早的制药厂的第四代掌门人。姚厂发深感自豪,因为德昌祥在他的领导和领跑下,见证了第二个百年腾飞。同时成就了一批优秀的有志于传统文化和为现代医药献身的有识之士;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在职业奋斗打拼的优秀经理人;为千万病者换回健康。


罗战彪:时刻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

罗战彪坚信每一次调整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销售的需求和保持更好的品质满足患者的需要,做好细节就一定能成功。

罗战彪于2000年毕业于贵阳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任德昌祥药业总经理多年来,“德昌祥”品牌从西南区域性品牌逐步成长为全国性品牌,所生产的妇科再造丸产品逐步培育成为全国妇科用药知名品牌,公司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他总是很忙碌,常常都在飞机上,他说自己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时间,工作之余仅有的一点时间都用来陪家人,每天如果没有应酬就会安排一个小时的步行锻炼。这样紧张的节奏,对他来说确是一种享受。今年3月,罗战彪上榜每三年才评选一次的“贵州省优秀企业家”名单,对他近年来率领公司全体员工在管理创新、营销突破、技术升级、品牌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罗战彪看来,德昌祥作为一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药企,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品质,生产优质产品;另一方面要进行营销体系创新,加快全国市场战略推进,提升企业品牌。既要着眼于当下企业发展,更要强调未来长远发展布局。百年老字号企业的优势在于各种技术、品牌和文化的积攒和沉淀,而最大的劣势也在于这沉淀中也包含着一部分员工在思想、行为上的落后与消极,创新和突破不够,罗战彪认为,企业如果不能引领潮流,那至少得跟上时代,否则就只有被淘汰。

在罗战彪看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现在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几乎是无限的,此时,聚合团队的智慧是必需的。怎样使一个团队能够保持连续不断的创业激情,就需要有基于公平、公正原则之上的高明制度设计的智慧。德昌祥药业召开的2015年上半年员工大会上宣读了相关人员的聘任决定,大胆启用了一批年轻干部。“这是公司以人为本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战略构想的重要体现。”罗战彪说,以培育人才为中心,加快人才结构的调整和新人的培养将是公司现如今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重心之一。德昌祥通过调整管理思路、重建组织结构、建立充分授权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模式,采取“人治、法制”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内部重视以人为本,对员工开展人性化管理,外部重视价值观认同,与合作伙伴建立基于企业文化的战略双赢机制。完善的管理机制,让企业的运作更为高效、决策更为合理。同时,在此机制下,建立起了与之相配套的企业管理制度,使得企业管理有法可依。为此,不断传承和发展企业文化,紧紧围绕企业“以德制药、以德治业”的经营理念,以德文化为重点构建快乐文化、诚信文化、双赢文化,积极营造良好向上的工作氛围。在企业营销战略上,通过妇科再造丸寒证品牌的重新定位,明星代言的宣传推广,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为期五年的“德昌祥温暖半边天全国公益活动”的持续推进,与国内多家老字号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中药协会国医药文化专委会和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委会,并进行一系列终端“国药精品传习馆”的文化展示和品牌传播等,从品种定位到品牌发展,从产品功效到产品文化,从市场营销到社会公益,从终端推广到顶层设计,从单打独斗到联合抱团发展,从产品、品牌、文化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突围,成功实现了品牌和销售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德昌祥尤其重视人才的培养。除了自身培养外,德昌祥还积极与一些高等院校进行合作。2012年起便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共同育人,创建德昌祥实验班,包括制药和营销两个专业。为了让实验班的同学们能更切身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德昌祥文化,更具体地了解中药材、营销相关理论知识,还建立了德昌祥医博馆,德昌祥班文化墙、文化走廊等,每周五包括企业董事长在内的领导都会轮流授课。

罗战彪倡导企业与员工应相互尊重、相互感恩。对于员工,企业充分尊重,真心关爱,为员工创造“快乐工作”的轻松工作环境。记者发现,德昌祥不但取消了上下班打卡考勤制度,还在贵州首创“女员工经期不适带薪休假”,组织一年一次员工超大型旅游活动等等,这些都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种种温暖,大大增加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宿感。坚持“以德制药、以德治业”企业理念,依托企业文化的平台,传递企业的内在核心理念。“要将产品做大做强需要做好'两个懂',一是要懂产品;二是要懂市场。”罗战彪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也在尝试各种合作方式,其中一种就是产品战略合作商模式,就是针对某一个产品在某一个区域市场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从品牌、渠道、终端、推广、开发、学术、培训、客情等全方位共同开发、共同投入,得到了一些经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通过不断探索,一个以文化、公益、学术、联盟、品牌以及内控六大平台作为重要支撑的品牌战略规划得以成形。

近年来,德昌祥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国、省、市一级行业协会重大活动,全面展示百年老字号核心理念。对外依托全国大讲堂活动,提升传播传统国医药文化及学术推广,对内挖掘“师带徒文化”、“双赢文化”、“快乐文化”等建设内容。在重点抓核心产品的技术重大专项及二次研发工作的同时,顺应新医改政策的特点抓好产品学术推广工作,真正达到产品的学术营销活动与公益公关活动有机结合,提高目标终端对公司和产品的认知,从而达到开发、上量、学术传播等多功能复合效益。与此同时,系统管控的高效及数字化,逐步实现了公司总部各部门与驻外市场部的运作流程,外部合作客户、商业公司、医院终端、零售终端的全营销过程的系统管理,将最终推动营销工作的数字化管理,以及工作效率的提升。

另外,德昌祥还大量开展公益活动,参与到了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打造“温暖半边天”的女性健康宣讲公益活动中,通过邀请国内专家进行全国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免费发放药品、发放知识手册等活动,帮助广大女性提高疾病防治意识,远离疾病困扰,促进家庭幸福和谐。在罗战彪看来,企业要想实现基业长青,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正是其中一种方式。而事实上,在德昌祥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在“德文化”的基石上始终坚持并践行“以德制药、以德治业”经营理念为大众健康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德昌祥”的品牌力量已然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