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研视线>>广角镜>>正文
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哪些教育话题?
时间:2016/03/08 10:07:32 来源: 作者: 编辑:温义宁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不少教育相关的话题被代表、委员们所关注,引发公众广泛讨论,甚至促进了改革和落实的步伐。

中国教育在线通过在#聚焦两会教育#话题下的微博调查,评选出网友最关注的两会教育话题,前三名分别是:高考实现统考不受户籍限制、取消中考、15年免费教育。

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哪些教育话题

近日,两会关于教育的提案已经层出不穷,中国教育在线带您看看代表、委员们都关心的是哪些教育话题?

基础教育

取消中考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为了考入所谓的重点高中,大部分的初中压缩教学进度,严重的补课使学生休息时间被大量挤占。中考对“副科”(历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轻视,不利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莫言:现有学制由12年改为10年,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十年内每年只举行两次期末考试。

幼儿园免费就读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修改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参考陕西省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的做法,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由政府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购买服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切实降低教育成本,让老百姓“想生就敢生”

校园暴力从法律上予以打击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对于校园暴力,家长和学校要承担连带责任,也要从法律上予以打击。对于行为极其恶劣、造成很坏影响的孩子应强制教育,不能拿钱摆平、大事化小。

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象非常多,家长也没有儿童防性侵方面的相关知识,这就更需要在农村地区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   

教育公平

居住证优先保证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保证持居住证者子女的义务教育须在当地解决,不应再出现留守儿童问题。子女在当地入学5年或者10年,应当允许在当地落户。这样没有异地高考的问题,居住证也不会成为代代相传的门槛。

高考应全国统考 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目前解决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最为迫切。在北京就有不少外来人口的子女,他们没有户口,这意味着没办法在北京上学,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外来人口为北京GDP作出了贡献,他们应该有资格和权利来接受北京的教育。在推进教育公平问题上,建议高考进行全国统考,这样全国各地考生才能不受户籍的限制。

建议京津冀三地高考考生平等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方丽平:京津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队伍,在历年的高校招生中,京津与河北省的考生待遇不同一直存在,不仅体现在试卷的难度上,也体现在招收人数和分数上。因此,应将教育招生政策均等化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打破地区壁垒,让河北省的学子们和京津的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竞争。 

985、211等高校增加河南的录取量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怎么能提高河南的一本录取率呢?985、211等高校要增加在河南的录取数量,可以按考生人口比例分配招生计划。这在全国有先例。其次,高考一张卷。不要再北京考北京的,河南考河南的。全国用一张试卷,全国学生“排排坐”,统一标准录取学生。

贫困地区乡村老师工资提高20%

全国政协委员汪晖:中央财政另设专项资金,直接补贴农村教师的工资,让在特困地区、贫困地区工作的乡村老师,收入能较现有工资达到20%左右的升幅。越是贫困的地区,农村教师愈能多拿一些补贴。教育部门应限时彻查代课老师人数,并向全社会公示调查报告。在教师编制和岗位向农村倾斜的前提下,尽快调整农村的教师编制,让他们有编制有保障,待遇有提升,从而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 

高等教育

建设一流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就高等教育来讲,报告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是指北大、清华两所学校,其他只能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他没有明确说你就要向一流去。而这次明确提,就是要使得我们国家在2020年有若干所高校跻身到这个行列,到2030年的时候有更多的高校跻身到这个行列,甚至跻身到前列,到2050年的时候,整个中国变成高等教育强国。 

应用型大学跳出仿名校怪圈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严诚忠:应结合国务院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各地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加快把一批综合条件与基础进入不了一流大学、学科的学校从“盲目追求高、大、全,信奉追逐型同专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困局中解脱出来。通过科学合理的“自我再定位”,“迅速进入”改革、调整、优化、重建的新发展通道。

拆除大学围墙 促进与社区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何伟:高校应该勇于“破墙”,拆掉横亘在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藩篱。建设社区融合型大学,以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