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疫情无情 学校有爱 贵州中医药大学为学生保驾护航
时间:2020/04/01 17:52:56 来源:资助中心 作者: 编辑:王彦

疫情期间,贵州中医药大学时刻关注着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影响身心健康,认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影响情况摸底调查,并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学生送去关心关爱,秉承“停学不停资助”的原则,为学生及时提供资助服务,以保障学生生活和学习需求,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疫情伊始,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对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患新冠肺炎受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排查工作。为切实做好可能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对4771名国家助学金获助学生提前发放了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重点聚焦疫情高发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以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逐一了解、密切关注学生及其家庭受疫情影响的变化情况,详细掌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各种帮助,及时送去温暖和爱心。

基础医学院把学生管理工作重点落脚在疫情的联防联控上,随时了解掌握贫困学生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健康状况、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药学院利用“抖音直播”开展“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怎么办”,与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家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谈话,进行关心与心理安慰;携手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中国中药流量包 助推贫困学子学业梦”,为135名家居偏远地区无WiFi网络进行网课学习的贫困学子每人100元流量包补助。

针灸骨伤学院建立假期学生打工群、志愿者群、有接触史学生群,给予了问候、关心、关爱、鼓励。辅导员亲自联系每一位打工的同学,确保他们在外是安全的并叮嘱他们务必注意安全。通过微信、QQ群、钉钉群等网上方式向学生们宣传疫情期间正确的防空方法以及提醒学生注意不法分子以助学金、助学贷款为理由进行诈骗。

护理学院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易辍生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各班辅导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了解特殊群体学生思想状况,帮助解决思想上的顾虑,促进健康成长。积极开展贫困生心理辅导,扎实做好贫困生的心理疏导工作。2020年3月8日,护理学院辅导员于付莲老师情真意切地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通过qq隔空投递爱心。

人文与管理学院了解到家住农村的17级健康服务与管理5班的罗梅同学,不慎从家中房顶坠落摔成重伤,脊柱严重损伤。为解罗梅同学高达20万左右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学院党委、行政发起募捐,汇聚校内外的力量帮助罗梅同学。截止目前共募得善款16866.77元。

体育健康学院了解到运动康复2019级胡梦娇同学突患重病,病情危重,产生大额医疗费用,生活上较为困难。通过申请决定,由学校按照政策规定,及时给胡梦娇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2000元。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每天坚持与每名学生保持联系。张洁霞老师在与学生联系过程中,发现本班紫云籍贫困生罗云兰同学有接触湖北返黔人员经历,且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在学院领导与当地领导的支持下,使罗云兰同学及时得到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张洁霞老师随时与罗云兰同学保持联系,给予她心理疏导并从经济上提供帮助。

第一临床医学院针对在校学生,辅导员每天与其视频联系,了解学生状况与需求,不定期送去口罩、水果、糕点等生活物资,针对在外打工学生,辅导员每日一对一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开工信息、回家时间等;针对在家学生,辅导员每日收集学生身体状况信息与位置信息。

第二临床医学院建立学院-辅导员-班级的三级防控机制,利用网络APP工具,全面排查学生情况,上传下达,督促做好疫情防护,掌握好学生健康动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心理健康辅导,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置;向2015级毕业生积极宣传就业政策,推送免费网络学习资源,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

疫情无情,学校有爱,特殊时期,学校的关怀和浓浓情意,洒进同学们的心中。疫情期间,同学们对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感同身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在防控疫情中强有力的指挥和措施的得力,特别是看到老师们参加医疗队援鄂,除了感动,更是敬佩。很多同学表示,作为医学生,要以援鄂最美逆行者们为榜样,更加努力地学习好专业技能知识,将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