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成功 举行
时间:2018/11/26 09:01: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王彦 图/路越月 左涛 陈晓恋 编辑:王彦

儒雅风流多才俊 百舸竞发传岐黄

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

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成功举行

贵阳中医学院喜迎中医教坛全国青年英才


2018年11月23至25日,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贵阳中医学院成功举行,全国24所中医药高等院校和其他开设了中医学专业的11所高校共173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来自中医教育界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师生1000余人观摩比赛、出席论坛。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主办,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第六届竞赛移师贵阳,由贵阳中医学院承办。本届竞赛坚持“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科学导向”,以夯实教学基础、推动学术创新、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以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搭建开放式交流平台,促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目的,综合评价教师在学科知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研究、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水平,引导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推动中医事业发扬光大。


24日上午9:00,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拉开帷幕,173名青年教师分中医基础课程初中级职称组、中医基础课程高级职称组、中医临床课程初中级职称组、中医临床课程高级职称组、西医课程初中级职称组和西医课程高级职称组共六个组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现场教学(含综合素质)等3个环节进行比赛。三个环节设定,全面考察参赛教师基本素养、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和现场教学技巧,是教师综合能力的大比拼。在现场教学和综合素质答辩现场,参赛教师生动的课堂教学以及评委专家的精彩点评不时迎来阵阵掌声。现场教学和综合素质答辩还通过网络现场直播,受到了全国中医学界师生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在24日上午、下午、晚上和25日上午共计进行的22场次比赛直播中,共有约5万人次通过网络收看比赛,掀起了一场中医热。


11月25日下午,圆满完成各项比赛任务后,举行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竞赛闭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双庆,委员王占波、董秋梅、冯志成、储全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李秀明、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广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罗伟生以及教指委委员、贵阳中医学院党委书记杨柱出席,贵阳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兴德讲话,贵阳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念屏主持论坛。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双庆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中医教育的“回归”》主题报告,评审专家代表、获奖选手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现场为获奖教师颁奖。

本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历时两天,参赛青年教师学识渊博,或儒雅谦逊,或风流俊逸,或优雅端庄,展现了中医教育界良好的精神风貌;论坛与竞赛并重,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职业发展为主线,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落脚到了夯实教学基础、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中医事业加快发展。整个活动从筹备到圆满结束,历时数月,贵阳中医学院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同,认真做好各项会务工作,敞开大门喜迎中医教坛全国青年英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