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25 17:1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王彦 张桃花 袁思思 林道梅 图/影视中心 胡冰凌 周娅 编辑:王彦

11月25日上午,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最后一场比赛在举行。来自全国33所高校从事中医学(包括针灸推拿学)专业基础及临床课程教学的青年教师分成中医学基础初中级组A组、中医学基础高级B组、中医学临床初中级组C组、中医学临床高级D组、西医初中极E组、西医高级F组共计六个组参加比赛。

选手们都为现场教学演示环节此次比赛作了充分的准备,他们以其独特的教学方式,为我们展示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以及他们对中医知识的热爱。他们中有的运用中医古籍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有的以小视频的形式将我们代入他所要讲述的内容,而有的则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演为我们讲述中医学病例和相关知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中医临床初中级C组的27号选手,他与台下观众积极互动,并且邀请现场观众上台与他一同扮演医生与患者,通过其演示病情症状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赢得掌声一片,观众反响极好,现场氛围热烈。

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临床初中级C组的24号选手表示,"如果我不来,我可能就不知道别人的教学方法,来参加了这个比赛之后,我才知道了我和别人的教学方法的不同,然后,我取长补短,以他们教学方法的优势来促进我自己的教学方法得到提升,使我的教学方法变得更完善。”而来自中医学临床高级D组旁听的陈老师则表示,"此次参赛选手的水平都比较高,老师们也为此次比赛作了充分准备,评委打分情况和现场点评也很精辟。

"2016级时珍骨伤班的学生评委王长会也表示:"我虽然学的主要专业是骨伤,可从此次比赛中我也学到了骨伤之外的其他中医学知识,增加了我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我也会将此次我所学到的知识与骨伤相结合,对我以后的临床实践也会有所帮助。"

选手们通过讲演结合、道具演示等方式,讲解重难点突出,针对性强,为大家展示了中医学深厚的文化底蕴。

专家在总结时指出,此次比赛教态好,仪态好,综合素质好,下一步需加强课堂演示、教学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