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竞赛拉开帷幕
时间:2018/11/24 16:50: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王彦 王婷婷 杨利莎 章辉 图/记者团影视中心 编辑:王彦

11月24日上午9:00,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我校花溪校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3所高校从事中医学(包括针灸推拿学)专业基础及临床课程教学的48名青年教师分成中医学基础初中级A组、中医学基础高级B组、中医学临床初中级C组、中医学临床高级D组、西医初中级E组,西医高级F组共计六个组别参赛,主要以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师发展论文、现场教学演示及现场答题4个环节进行综合评比。评委由教指委专家、各高校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教授、大三以上品学兼优的学生共同组成。

在竞赛中,各校教师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多样的教学方法,熟娴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风采,其中中医学临床高级组(D组)3号老师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使现场的观众如沐春风,现场效果非常好,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赛的选手们本着向兄弟学校学习取经的目的来到赛场,既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锻炼,又是对多年来进行教育工作的检验。他们在赛前对自己进行思想上的动员,在教学比赛的环节上争取做到最好,从下功夫去进行教学设计到反复多次的练习,他们铆足了劲。

观摩中医药基础初中级组(A组)的2016级中医骨伤班丁同学说到,参赛老师风格迥异,各有特点,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2号选手林老师,他幽默诙谐的讲课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听课的积极性。另外有些老师利用网络参与教学,让同学现场答题,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听课同学能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也能让老师得到及时反馈,对教学强度进行调控。

前来观摩大赛的许多同学都深有体会的说,这次青年教师竞赛不仅让老师得到了互相学习进步的机会,也让观摩的同学聆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增加了自己学习中医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据悉,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共有173人,将开展为其一天半的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