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道德讲堂>>正文
校实验中心举办“知足之足”的道德讲堂讲座
时间:2016/06/24 16:22:27 来源: 作者:李军 编辑:温义宁

6月23日,由校实验中心举办“知足之足”的道德讲堂讲座,在甲秀校区教学楼举行。实验中心教师晋海军围绕青少年的逆反心理给大家作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近年来,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青年大学生产生了消极影响,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腐败,经济生活中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文化生活中的黄赌毒泛滥等现象严重冲击着青少年的心灵。青年大学生心灵深处对现实的不满导致的逆反心理,直接阻碍着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讲座中,晋海军老师解析了《道德经》中的“知足之足”理论,分析了古人关于“知足”的理解,而后通过“农夫选地”和“梨园选梨”两则寓言故事讲解了不知足的后果。通过对社会上一些贪官和奸商不知足心理的分析,让大家了解了这些不法分子是如何一步步锒铛入狱的。通过对当前大学生中不知足现象的分析,让在场的大学生领悟到大学时光的珍贵及父母、老师的辛苦付出。晋老师让大家列举自己及身边同学身上的一些不知足现象,帮大家分析了这些不知足现象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最后,晋海军老师从传播正能量、诵读经典等方面讲解了当前大学生该如何树立知足心态。整个报告过程气氛热烈。

现场的大学生都感觉受益匪浅,并表示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