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一认证一评估>>正文
【专题】积极营造优良学风 有效提升学生素质
时间:2016/11/30 09:53:40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编辑:温义宁

近年来,贵阳中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和《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的相关精神,制定《贵阳中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狠抓学风建设,有效提升了学生素质。

管理强学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秉承“厚德明志,笃学力行”的校训,坚持“发展为先、质量为本、创新为源、育才为用”的教育理念,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管理、服务相融合的学风建设领导体制。学校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分工与职责,如教务处负责教风,科研处负责学术风气、学生处负责学习风气等,组织部、团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网络中心、研究生部等相关部门也均积极参与,各自负责本部门工作职责内与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为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单位,分别成立本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办公室,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各项活动。

教风促学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学风建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及人才引进在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在学校领导重视与指导下,学校以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以及青年教师培养为抓手,出台了《贵阳中医学院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贵阳中医学院教师执业道德规范》、《贵阳中医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贵阳中医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的规定(修订)》等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近三年来,学校开展了践行教师礼仪活动、“橘井红烛”“我最喜爱教师”、“四有教师”系列评选活动,着力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积极营造立德奉仁、厚学致远、充满正能量的育人氛围。形成全校师德共建、全面推进师德教育,以德促学、以德促教,以教促学的良好局面。

活动铸学风。一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融入学术道德规范、心理健康培训、遵守校纪校规、巩固专业思想的宣传教育;二是开展“杏林晨光”学风建设专项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三是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与学生宿舍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学风建设与学生宿舍文化调研活动、“学有方法、教学相长”师生恳谈会以及“杏园书香”学风建设优秀寝室评比活动提升学生的荣誉感;四是在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开展各种诚信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讲座、报告会、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学生诚信意识,提高学生自身学习风气。五是开展抓考风促学风活动,学校制定《贵阳中医学院考试管理办法》对于考试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在《贵阳中医学院学生处理办法》中明确加入考试作弊违纪的处理意见,多措施严肃考风考纪。

文化育学风。注重校园中医文化的塑造,将中医精神和中医文化融入到校园景观当中,营造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建设贵州民族医药博物馆、校史馆,打造“杏林学子岐黄之路”第二课堂体系,开展国学讲堂、名师讲坛等学术活动,积极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榜样领学风。开展“立志成才十佳大学生”评选及表彰,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生专业实际,积极开展“技能之星”、“杏林之星”评选,开展优秀大学毕业生,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等活动,在学生中树立好榜样,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近年来,我校先后涌现出“中国志愿服务金奖”、全国百佳志愿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青年学生和团队,为在校学生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素质大提升。通过各种有效措施,近3年来,学生上课出勤率、教室和图书馆资源利用率逐年提高;学生补考率、违纪率明显下降;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通过率稳步提升。近3年,获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学生3167人次,获国家奖学金39人次。有930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有187名毕业生获得全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称号,有54个集体和学生组织获得学校及省市级以上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在2015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总决赛中,“黄帝内经学习社团”学生获全国二等奖(全国第5名),学校获全国最佳组织奖。2016年,在全国《黄帝内经》征文大赛中,学校推荐的15篇文章在决赛终评中悉数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9篇。“针灸推拿机制研究及产品研发创新团队”获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项目支持,成为全国首批100支建设团队中唯一来自中医药院校的团队。在“挑战杯”、“远志杯”、“天堰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学生屡创佳绩,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