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一认证一评估>>正文
[专题]贵阳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受宠”
时间:2016/10/26 11:00: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王彦

社会和用人单位对贵阳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如此评价:有较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医德医风与合作精神,有较扎实的人文素养与专业理论知识,有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责任心。

建校50多年来,贵阳中医学院秉承“厚德明志,笃学力行”的校训,坚持“发展为先、质量为本、创新为源、育才为用”的教育理念,突出以苗医药为代表的地方民族医药特色,面向基层服务地方,培养基本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和具有一定创新精神,以及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应用型中医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具备良好的岗位职业胜任能力,既能从事中医医疗工作,又能从事预防、保健、康复等其他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中医教育、科研、对外交流、文化传播以及中医药事业管理等较高层次岗位需求。

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

贵阳中医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符合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求的中医人才。在2015版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目标。

一方面,学校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通过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国防教育》等课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开设《医患沟通》等课程教育学生尊重患者个人信仰、人文背景与价值观念的差异,懂得与患者及家属之间展开良好的沟通;通过开设《医学伦理学》等课程教育学生尊重生命,重视医学伦理;通过开设《卫生法学》等课程教育学生树立依法行医的观念,学会运用法律维护患者与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开设《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教育》等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进行自我认知,培育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职业发展理念。

另一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前些年我校学生工作“六大工程”之“春风工程”,就着力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构建的学生工作“五大平台”之“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就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诵读专业经典,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统筹推进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活动,提升中医学专业学生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引导中医学专业学生正确理解“大医精诚”,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优化课程设置,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基础

贵阳中医学院一直把知识目标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在历版培养方案中均有明确表述。根据现阶段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中医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不断优化,现开设《大学语文》、《医古文》、《中医文化学》、《中国医学史》等文化基础课程;开设《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开设《内经选读》、《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历代名医医案选析》等中医经典理论课程;开设《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五官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等中医临床课程;开设《中医养生学》、《中医药膳学》、《中医康复医学》等发展课程。同时还开设《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传染病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临床技能实践》等现代医学课程;还开设《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相关课程。所有课程均设置自主学习学时,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大幅度提升了选修课课程比例,灵活赋予学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坚持把第二课堂作为提升学生经典学习能力及拓展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阵地,构建以诵读经典,宏扬国学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体系,成为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化竞赛评比活动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临床胜任能力

贵阳中医学院一直把临床能力目标作为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是培养应用型中医学人才的集中体现。在2015版培养方案中,对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临床能力目标也作了明确规定。学校本着“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原则,完善“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第二课堂、科技竞赛”六个实践教学环节,着力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构建了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在开设系列中医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四诊”实训》和《中医思维学》等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中医理论和技能,较全面、系统、正确地进行病情诊察、病史采集、病历书写及语言表达的能力;在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系列课程基础上,增设《临床技能实践》和《内科临床思路与方法》等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体格检查的能力,以及合理选择现代临床诊疗技术、方法和手段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初步诊断、治疗的能力;通过开设《急诊学》等课程,培养学生对常见危急重症进行判断以及初步处理的能力。

根据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教学各环节培养目标,制定和完善相关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印制了完整的实验、实训、见习、实习大纲或手册,并配套完整的教材或讲义,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等环节,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教学过程。通过学生早期进入中医四诊实训室、伤寒体悟馆进行中医临床实训,以及临床课程的技能实训和临床技能实训课教学,保障学生足够的临床技能训练机会;通过建立低年级班级导师制、模拟门诊、床旁教学等,使学生尽早接触临床、体验辨证施治的过程;通过中医临床课程开展案例式教学和PBL教学,在实践教学中利用临床见习机会,引导学生以案例展开讨论,提升中医临床思维能力;通过课程见习、集中见习、生源地见习和毕业实习,增加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机会;立项建设“黔青杏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贵州省大健康产业创客空间等项目,积极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建立以就业质量为导向的评价机制

近年来,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要求,贵阳中医学院毕业生就业及培养质量有关信息在《贵州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发布。自2014年以来,委托北京新锦成咨询有限公司为我校开展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调研分析,采用信息搜索、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组织座谈等形式开展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数据分析结果为学校招生方案制定、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设置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从毕业生有关信息调查数据结果中显示,贵阳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在2014年全校所有专业中,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到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人数比例最高,达93.07%;从事卫生专业技术的人员比例最高,达89.11%;从事工作专业对口度最高,达4.35;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87.5%。2015年中医学毕业生就业率升至92.00%,就业满意度95.92%,工作胜任度为98.98%,求职过程中专业忠诚度100%,就业能力满意度100%;从事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工作比例100%,其中90.00%在医疗卫生单位;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98.59%。

在2015年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对贵阳中医学院的满意度调查中,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满意度均比较高,这也反映了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过程、师资队伍、条件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在调研过程中,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医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依据;社会和用人单位也对贵阳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普遍认为较好地达到了中医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较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医德医风与合作精神,有较扎实的人文素养与专业理论知识,有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责任心,中医学专业毕业学生近年来的社会认可度逐年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