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一认证一评估>>正文
[专题]贵阳中医学院有关中医学论著、科研及获奖情况
时间:2016/10/26 09:10: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王彦

1965年12月,附属医院成立肾炎研究组,陆鸿滨主持,开展急性肾炎中医辨证论治规律的研究,在全国首次提出激素减撤方法及停用激素的最佳时节为冬季。成果收载入《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肾脏病学》及高等医学院校教材。

1974年,学院教务处科研办公室编印《医学情况》在全省卫生系统内部交流,内容主要为中西医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和信息,由朱德荣负责。

1974年,为配合全国中草药治疗骨折科研协作会的科研活动,学院作为协作组重要成员,编辑出版《骨折科研通讯》,在全省卫生系统内部交流,由孙成榆负责。至1980年共出版12期。

1978年7月,经贵州省科委批准,《新医药通迅》试刊(《贵阳中医学院学报》的前身),在全国卫生系统内发行。栏目设置有:学术经验、临床报道、讲座、医史介绍、调查报告、学习心得、综述、学员园地、技术革新等。

1978年11月,时光达等完成的《中草药促进骨折愈合的研究》、陈德媛、潘再军等完成的《贵州省经济植物资源调查》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8年,中医系骨伤科教研室完成的《中医药促进骨折愈合研究成果“接骨II号”》获贵州省科技成果奖。

1980年,邱德文、张荣川等主编的《实用中医方剂手册》、《中医治法十论》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贵州首批向境外出口的图书之一。

1980年,中医系骨伤科教研室完成的《九节茶的实验研究》获贵州省科技成果奖。

1980年,宋杰云等完成的《石吊兰素的类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及石吊兰素降压作用机制分析》获贵州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1年3月1日,第一期《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正式出版,页码为每期64页,栏目设置有学术探讨、名医经验、临床报道、医案医话、针灸推拿、综述、科研报告、实验研究、书评等。

1981年,王全志、李万方主编《<内经>辩证法探讨》校内出版,为国内中医辩证法思想研究第一本专著。1983年,其《<内经>辩证法思想研究》被省社科院列为重点科研项目,被中国自然科学辩证法研讨会评选为优秀论文。当年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81年,施诚等完成的《中医治疗妇科病诊治程序》获贵州省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2年,李万方、刘可勋、周学智主编的《中医学辩证法简论》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为国内第一本中医学辩证法专著。

1982年,魏善初等完成的《中医系统分析电子计算机对呼吸四病的辨证论治》获贵州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2年,杨孔舜等完成的《针刺对尾核放电影响的研究》获贵州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3年,王兆清等完成的《中西医结合对中医“脾”本质的研究之一“脾”与胃酸分泌功能关系的初探》获贵州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4年,刘尚义担任《南方医话》主编。

1985年9月,由袁家玑任主编,陈慈煦任副主编的《医林拔萃—贵州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医疗经验选编》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介绍了学院袁家玑、石玉书、许玉鸣、陈慈煦、夏森柏、黄树曾、方以正、谭绍尧等著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医疗经验。

1985年10月,《贵阳中医学院学报》第四期发表刘庆寿《中医影像学初探》,首次在国内提出建立中医影像学新学科的建议和设想。

1985年,李万方主编的《中医学辩证法论文集》由学院编辑部内部出版,是贵州乃至全国首部中医学辩证法论文集。

1986年5月,贵阳中医学院组织编写《中医各家学说》、《方剂学》、《中药学》等各科教材。

1986年,陆鸿滨等完成的《急性肾炎中医辨证论治规律的研究》,获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7年,黄自元等完成的《电视教学片“阴阳”)》,获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1988年,贵阳中医学院参与编写国家《当代中医名人志》(贵州部分),学院提名名医名单54人。

1989年12月,丁启后、周洪进、丁丽仙整理的名老中医王聘贤先生遗著《伤寒论考评》(学院学报编辑部编辑出版)。

1989年,校图书馆参加全国中医药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牵头的《建国以来中医药文献累积索引》编辑工作,承担其中《方剂分册》30万字的主编;完成《四十年中医书目》的编辑工作。

1990年,彭卫红、曹波参与完成的《提肛灵注射治疗直肠脱重的研究》获武警总部医药科技三等奖。

1991年10月,彭卫红、曹波等完成的《痔克星注射疗法治疗内痔的研究》获武警医药科技一等奖。

1992年3月,唐永淑整理的《王聘贤女科经验方精选》(学报编辑部编辑出版)。

1993年9月,学报编辑部编辑《贵州省中医药专家名录》。

1994年初,彭显光、戴永生应邀出席美国“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暨优秀论文颁奖大会”,获“最佳论文”奖励。

1995年5月,王祖雄的《学术经验》编入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集》(第二卷)。

1997年5月16日,袁金声赴美国参加第二届世界传统医学优秀成果交流颁奖大会,论文获“超人杯”金杯奖。

1998年,黄自元、杨在纲等完成的《藏象学说直观演现原理》,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刘可勋等完成的《“气”宇宙模式的文化要义与中医学》,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0年,邱德文、吴元黔等完成的《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究》获贵州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1年,戴永生的《试析案例教学在中医教学中的应用》获第二届新国家医药优秀论文奖(香港)。

2001年10月,邱德文、吴元黔、翟信长、刘黔生、王念屏等完成的《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研究》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年,崔瑾主编的新世纪教材《针灸推拿学》、曾福善主编的《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由中国古籍出版社出版;冯泳主编的《方剂学》、杨在纲主编的《中医诊断学》由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董湘玉、李琳主编的《中医心理学基础》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2004年,杨在纲主编的《中医诊断学》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2004年,刘瑶、董湘玉主编的《心身医学概论》由安徽大学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2006年6月,陈静主编的《中医药膳学》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朱广旗主编的《针灸治疗学》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2007年7月,董湘玉主编的《中医心理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009年,丁丽仙等完成的《国家级名老中医丁启厚妇科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的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1年,杨柱等完成的《应用气血理论建立颈性心绞痛动物模型的实验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彭玉等完成的《国家级名老中医黄建业儿科学术思想与临证思辨特点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年,丁丽仙等完成的《中医药防治节制生育措施所致相关疾病的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年5月,吴大梅主编的《中医学基础实验教程》由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肖家翔等完成的《养阴行血法治疗眼底血症及对视网膜的保护作用与机制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年6月,彭玉主编的《黄建业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撷英》由贵州科技出版社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