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 纪检监察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时间:2016/03/30 11:41:26 来源:校纪委 作者:校纪委 编辑:温义宁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纪委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从严治党、从严律己,将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纪委领导带头认真抓好专项巡视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有关规定的监督。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工作,全年纪委委员深入各部门、二级学院调研18次,提出工作建议若干条。

协助学校党委举行了两次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举办了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抢答赛,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得到进一步净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得到提升。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严明党的纪律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的契机,切实解决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四风”、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得到进一步净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得到提升。坚决刹住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不正之风,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得以较好防控。

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制定《中共贵阳中医学院委员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9年工作规划》、《礼品礼金上交登记管理办法》和《纪委委员联系制度》,新建《关于建立重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报告工作制度》已提交党委审定。积极推动廉政风险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廉政风险处置机制、风险防控责任落实考核等机制制度建设。加强对干部任免、人员招聘、新校区建设、基建物资招标、教育收费、招生等工作的重点监督。严格执行《纪委委员联系制度》,完成全校14个联系区域的巡视工作,做到校园巡视监督全覆盖。

学校纪委在全体专兼职纪检人员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学校纪委书记给专兼职纪检员、纪委委员及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上题为“重温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题讲座。组织各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下发《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境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警示录》、《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向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读本》及纪委汇编的《勤政廉政教育读本》。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及时将中纪委、省纪委下发的警示教育材料(通报)转发二级单位会或送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传阅。组织各二级单位参加2015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视频会。

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确保信访工作件件有落实。2015年,学校纪委共受理核查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转来的群众举报信13件,其中重复1件,涉及处级干部2人,科级4人,下发监察建议书2件。经查实,给予1名副处级党员干部党内警告处分,1名科级干部诫勉谈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