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 党建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6/03/29 11:40:01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温义宁

2015年,学校党委深入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中医药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2015年3月24日学校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出台《关于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在工作中坚持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对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开展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测评工作。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方法措施等,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大力倡导“风气要正、工作要实、干部要干”。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紧密结合,做到从基层单位普遍反映的情况中发现问题,根治“四风”顽症。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选派15名处级干部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培训,举办3次专题学习研讨(其中2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评估为“好”),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到花溪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王武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不实”问题集中整改和“四风”整治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

全校党员干部思想和精神都受到了净化,作风进一步转变。

进一步筑牢加快发展的思想基础。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突出重点,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和第十一届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撰写了心得体会和发言提纲,并分别于8月6日和27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发言,部分处级干部补充发言,所有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撰写了心得体会。广泛开展党建理论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1篇论文获全省高校党建理论研讨论文一等奖。

初步形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坚持制度立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废改立”工作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修订、制定23个党建长效机制文件,覆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制定实施《贵阳中医学院党建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今后五年党建工作目标措施,为学校加快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制定实施《关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实施办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确保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做好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重视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开展处以上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随机抽查,强化对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的审查核实认定,加强对处以上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开展处以上干部企业兼职和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重要问题请示制度,督促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