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依托中医特色 打造优秀运动康复专业
时间:2016/03/28 11:32:18 来源:体育部 作者:体育部 编辑:温义宁

体育部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解放思想,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高等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办特色教育,坚持以提高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水平为中心,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认真完成“十二五”规划内容,使“十三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全体师生的意愿。

“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教师积极钻研,主编教材6部,参编教材10部,发表论文53篇,核心期刊3篇,申报院级课题7项,完成院级课题7项,教务处教改课题4项,参与市委课题1项。

多次开展体育竞赛与群众体育活动。在保质保量的完成学院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结合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每年除了开展上学年度的太极拳比赛和下学年度的田径运动会外,还组织了许多单项比赛,同时指导和协助各二级学院及社团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在“十二五”期间共开展了18次校级运动会,10次单项比赛,指导和协助100余次群体活动的开展。具有较大参与率的是全校师生太极拳比赛、珍珠球比赛、高脚竞速、蹴球、板鞋竞速、健身操等等。

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全国重大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上,获金牌1枚、铜牌2枚、4-8名9个奖项,团体总分排第12位,实现了学校自参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称号;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二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上,获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4枚 ,4-8名10个名次,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一届传统保健体育会运动会上,获得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4枚,4-8名11个的历史最佳成绩;在贵州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其中金牌10枚、银牌37枚、铜牌20枚,各单项4-8名共29项,同时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在贵州省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十二个大项的比赛上,获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7枚 ,4-8名四11名次,同时各项目都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了金牌1枚、铜牌2枚,并获“优秀参赛单位称号”;在2013年贵州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获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的好成绩;在六盘水市举行的贵州省健身操展示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在省大学生定向越野赛上获单项第八名;在2012年的全省高校田径锦标赛上,我校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七名;在大学城举行的全省大学生首届山地自行车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集体项目第二名,在拓展运动比赛中获4-8名6个奖。

完成体育教学工作,并获得省教育厅在2010年授予“贵州省高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省仅有三所大学获得。

初步完成体育俱乐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形成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教学结构。

“十三五”发展展望

一、运动康复专业建设方面

(一)运动康复专业建设目标

树立立足体育教育、依托学校中医特色,突出专业亮点,面向社会的办学理念,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省内优秀。

动康复专业,主要目标是:

面向社会需求,确立专业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运动康复专业人才,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扩大办学知名度与影响力,力争成为我省运动康复专业优秀学科;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形成一支具有一定省内外影响力的领军人才队伍;

形成多元开放的办学格局,力争更名“贵阳中医学院体育健康学院”。

(二)运动康复专业建设举措

将采用参观、学习、交流的方式收集更多的办学经验,组建和完善好组织机构,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学生管理办法及细则,逐渐将学院发展成为略具规模的二级学院。为陈敏尔省长于2015年7月10日在贵阳中医学院和贵州医科大学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面向基层的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力度,完善激励政策措施,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而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实行评教结合。贯彻执行学校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体育部的实际,制定好学生的培养计划及目标(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和相关细则,建立健全体育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培养,根据制定的目标进行达标检测,及时总结。

学生实践基地的初步规划。为了提高该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毕业生良好的就业率。部门除了利用学校已有的实践平台,采取对外交流,联系企事业单位让学生到外面实习,如贵州省各运动队,体育产业企业等,目前正在计划中。

完成运动康复教研室、实验室的建设。

引进运动康复专业博士人才。

二、公共体育教学工作方面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采取引进博士研究生、招考硕士研究生、聘任外校知名专家等的方式共同解决好师资不足的问题,争取硕士学位比例达45%以上;部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从而优化解决职称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争取突破零教授的困境。

深化教学改革。体育部课堂教学既是“改革的实践者”,也是“被改革者”,应该说是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任重道远,在接下来的五年,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明确定位和职能,认真组织教师培训学习,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开展选项课,增加选项项目,丰富课程内容,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认真完成每年的教学任务,从而推动体育俱乐部发展,为体育教学改革探索新路,并且进一步完善体育俱乐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重视体育科研工作。加强全体职工科研意识,认真完成科研处下达的科研任务,同时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并在十二五期间的基础上钻研编写教材,争取立项课题达到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3-4 项;校级1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以上;承办省级学术会议1次。另外给予申请课题的教师更多关心和帮助,为其提供更加舒适的科研环境。

组织好群众体育与对外竞赛。落实好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通过与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机结合,继续开展每年的两次运动会,协助和指导好各二级学院及社团的体育活动的开展。选拔好队员,加强训练,通过开展校际间的体育交流,扩大学校的影响,逐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体育项目。为参加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三、四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第四届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及每年的高校锦标赛做好相关准备,争取好的成绩,从而推动学校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力争承办2018年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四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

规范学生体质测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故必须继续深入研究,使我校体质测试工作更加规范,加强师生自我锻炼的意识,变被动为主动的参与各项体育运动中,达到养成锻炼的习惯,并且充分发挥体质测试对体育教学、体育锻炼的指导作用。鼓励教师们紧紧围绕如何改善师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体育文化素养而开展体育教学改革的科研活动,从而提高全体师生身体素质。

合理利用场馆、实验室建设。维护和合理利用学校现有体育场馆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体育场馆、器材配备,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建立好运动康复专业在教学上需要的实验室,力争每年加大经费的投入,由专人负责实验室管理、运行,更好的满足广大师生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