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三严三实>>正文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07/10 12:19:48 来源: 作者:田维毅 编辑:温义宁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赴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心得
教务处 田维毅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这一新要求,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断的最新凝炼和提升。遵循“三严三实”,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路径、工作方法、做人准则,更是一条要始终坚守的为政之要。在我校启动三严三实学习研讨的关键时期,有幸受学校党委选派,赴广州中医药大学挂职学习。本人挂职学习部门是教务处。学习期间,通过浏览学校网站、研读教务处管理制度和资料、与教务处领导和同事座谈交流、进入课堂听课等方式,对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在专业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运行管理、质量控制、效果评价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和了解,并参与了教务科、考试科、质控科、实践科等科室的部分日常工作,体验了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流程。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结合三严三实学习和探讨,使我得以开拓视野,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工作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受启发,收益颇多,具体事例天天有经历,时时有体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体会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发展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一大法宝。”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结合教务处工作实际和三严三实要求,如何做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我想需要重点强化几个意识。

1.要强化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自觉做到学以致用。本次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本身就是一次很有收获的学习。除了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学习中解放思想、破除陋习、更新观念、迎接挑战。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学习,不断获取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通过学习,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要强化机遇意识。当前,医药院校面临国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作为肩负教育教学管理责任的教务处,能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握机遇、谋求发展,是衡量“三严三实”践行效果的重要标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抓住当前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背景和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的评建契机,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既是我们强化机遇意识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助力学校申博申大战略目标的具体体现。

3.要强化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是推动探索和创新的最根本源泉和最强大动力,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在于创新。时代在不断的进步,事业在不断的发展,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然会不断的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放开手脚,大胆地试,勇于创新。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作为教务部门,如果要做到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胜任教学改革新任务,就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顺应新时代、吸收新理念、探索新思路、尝试新方法、构建新常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4.强化规范意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求打破常规、用于创新。但打破常规不等于不讲规矩,相反,要更加强化制度建设,强调精细管理。三严三实,关键在“严”和“实”两个字。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除了深刻感受到思想开放、思维活跃之外,另一个深刻感受就是他们管理制度完备。教学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严格实施、扎实遵守。这对我校制度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经过近期三严三实的学习和探讨,经过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习和体验,应该说值得交流的心得体会不胜枚举。其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我认为是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点内容,是根本动力我们创新性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