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历时10年!贵州省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时间:2022/11/18 23:40:23 来源: 作者: 编辑:周超

日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组织下,我省息烽等55个县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参加国家层面技术验收并顺利通过专家组答辩。

 

至此,覆盖全省88个县级行政区域(2017年33个试点县通过国家验收)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全部通过国家验收,为贵州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画上句号。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对验收准备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并向主要参会人员提出要求。

副校长周英,药学院党委书记柴慧芳,行政负责人庞玉新,苗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胡成刚,省资源普查工作首席技术负责人江维克教授,普查团队主要专家魏升华教授以及骨干成员张成刚、王明川、侯小琪等老师在花溪校区参加汇报会。

会上,周英、胡成刚分别就菌物药资源调查、食药两用资源调查和民族医药传统知识调查等特色工作成果作详细说明,江维克对普查工作进行汇报。专家组对我省资源普查工作,尤其是上述特色调查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除我校外,参加普查的凯里学院、铜仁学院、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同时参加线上验收会议。

据悉,贵州省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历经10年,共完成3663个样地、1.8万个样方套、10.5万个样方重点品种蕴藏量调查,发现国家规定野生重点调查药用植物290种,占全国重点调查药用植物的65%。

与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相比,全省药用植物资源种类由3924种增加至7000余种;栽培药用植物有224种,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规模化种植药材为54种;市场调查有药用植物936种,占全国重点市场调查药用植物的76%;收集传统用药知识3412条,为全国之最。同时,采集制作药用植物腊叶标本16万余份,收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891种,拍摄照片106万余张,标本录入照片(1200万像素以上)2.65万张。

目前,普查团队共发表新种7个,疑似新种7个,贵州省新分布科2个,新分布属5个,新分布种34个。调查发现贵州特有植物46种,隶属于25科41属。已出版专著21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2篇,获专利授权6项。

团队中,15人晋升职称,2人入选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逾100名本科生以中药资源普查为相关题目完成毕业论文,还以中药资源普查为题参加全国和贵州省“挑战杯”“秀美贵州·药草飘香”等各级专业竞赛11项并获奖。中药资源普查结果为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夯实中药资源基础数据,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贵中医应有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