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学习 “最美逆行者”  争做“最美中医人”

有个医学班级的“开学第一课”这么上

——基础医学院党委举办开学第一课暨道德讲堂活动

 

时间:2020/10/18 14:39:02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 编辑:张文锦

9月28日晚,基础医学院党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邬卫东、李荫龙、王雳等三位曾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2020级医学实验技术本科生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医学生坚定理想、珍惜韶华、奋发拼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教授参加活动,鼓励青年大学生要努力成长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堪当重任的新时代新青年。

刘兴德校长指出,“最美逆行者”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要把他们的精神作为中医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元素。他从贵州中医药大学校训“厚德明志、笃学力行”与“最美逆行者”精神的关联,生动诠释中医药大学生要争做厚德之人、明志之人、笃学之人、力行之人,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新时代优秀中医药人才。

不破楼兰终不还,将军山胜贵州胜。

原贵州省疫情防控定点集中救治医院将军山医院院长、现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卫东同志,娓娓道来他临危受命筹建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的那些事。从医30多年来,邬卫东同志从未陪同家人过除夕,除夕夜要么在医院值班室、要么在病房里度过。调到高校工作后,原以为可以陪同家人一起过春节。然而,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6点29分,他接到电话紧急通知,省卫健委任命他为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院长,邬卫东同志毫不犹豫地接受命令,连夜和女儿轮流开车,从海南驱车近30小时直奔贵州将军山医院。刚到医院,面对重重困难,他立马明确分工、调配物资和人员、确保应收尽收,使医院迅速运转起来。3月16日,当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治愈出院,贵州迎来“清零”时刻,医护人员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将军山之歌》,“白衣天使,较德焯勤,铮铮铁骨,终结病魔,百回千转,春回大地”。

四海之内皆兄弟,与子同袍战毒疫。

中组部博士团成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李荫龙同志,作为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武汉的切身经历。当被问“您去武汉怕不怕?”,李荫龙博士坦诚回答道:“临行出征时,我们激情昂扬地进行宣誓,但当看到方舱医院几百张床整齐排放、十分震撼,内心还是有些许担忧,不过,医生天职很快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病人的治疗中。”他动情地讲述自己在武汉的感人经历,在驻地宾馆和医院门口,每天24小时都有许多武汉市民义务驱车免费接送,有一次他搭乘一位武汉市民免费接送车时,他问这位市民,“您和家人是否担心接触我们这些高危人群?”这位武汉市民回答道:“你们大老远跑来支援武汉都不怕被感染,我们还怕什么。”言语之间表达了湖北人民对来自全国各地“最美逆行者”的由衷敬意。

一片丹心图报国,正是男儿当自强。

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生王雳,他是来自武汉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疫情期间,他受命担任某方舱医院的警卫支队队长,协助医务人员搬运物资、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曾担任过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员的他,初进方舱时也感到一丝恐惧,但作为人民警察,他毫无怨言、坚守岗位,带领警察支队圆满完成任务直至休舱。谈及最难忘的经历,他感动说到:“队里一名年轻警察,连续工作12小时,脱下厚重防护服时,汗流浃背、脸色苍白、近乎虚脱瘫坐在地上,但他自豪的说没有拖支队后腿,那一刻,我明白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在场的青年大学生从三位“最美逆行者”的讲述中,近距离感受到抗疫英雄们的精神风范,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被他们的风采所感染,从这些逆行而上的英雄身上明白了责任担当和青春使命,成为他们踏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这节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将长久地留在他们的记忆深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