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培养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发展

刘兴德

时间:2020/09/17 14:04:2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刘兴德 编辑:张文锦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中医药大学秉持济世育人初心,以“四为”方针为指导,扎根贵州大地,凝聚中医药、民族医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两个一百年”建设大局,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需要,以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答好时代之卷。

扎根群众:坚持办好教育为人民,让高层次人才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近年来,学校立足人民群众需求办教育,推进“一百个研究中心”“一百名博士进企业”“一百名专家教授进农村”的“三百工程”,选派经验丰富的博士、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产业发展主战场、企业转型主战场锤炼,当专家顾问、做科技特派员等,长期扎根基层,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已有103名博士、教授分赴全省各地讲授实用中药材种植技术、106名博士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设研究中心100个。面向人民群众的需求,学校将进一步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高层次人才走进群层,融入基层,增强服务人民的本领。

政学融合:恪守办好教育利国家,让高层次人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研究生教育要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围绕健康贵州建设、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健康医药千亿产业发展方案等,引导高层次人才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服务贵州发展大局,实现学生、学者的双重培养,共同历练。仅2020年就组织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先后与铜仁、印江、榕江、沿河、册亨等县在中药民族药栽培与加工、产品研发、康养、医疗等签署战略合作,共建特色研究院,提升导师和学生解决地方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不断提升研究生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以结构优化满足多元分类的研究生培养需求,通过师生“共进”,既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又增强研究生担当有为的能力,让青春力量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使命担当:挑决胜扶贫攻坚重担,让高层次人才在战贫行动中严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学校组织高层次人才资源,把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当作服务长效扶贫产业的重要举措,推进普查覆盖88个县,明确栽培药用植物资源160种,为33个县编写了《中药资源普查点工作总结报告》和《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组织研究生师生团队编写《贵州中药材种植技术300问》《三叶青林下种植技术方案》《滇黄精林下种植技术方案》等书籍。疫情之下,研究生师生团队按照“空间隔断、服务不断”的承诺,开通中药材种植、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网络平台。魏升华、江维克教授团队坚持逆行中药材种植一线,解决中药材种植难题。学校两所附院与114家基层中医院签约建立医联体,既扶贫又扶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高层次人才在压茬推进的“攻坚行动”中严肃使命、锤炼作风本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学校在“四为”方针的指引下,立足中国大地,以世界的眼光审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形势,深化培养改革,培养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既不负人民所盼,又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家战略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作者系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本文刊发于贵州日报2020年9月17日第1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