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举行2020年党委中心组第一季度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0/04/27 17:17:3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韩晓倩 编辑:胡婧

4月26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甲秀校区教学楼14楼第二会议室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展开学习研讨。校领导杨柱、滕红、朱洪波、崔瑾、李兴、田维毅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主持会议。

会上,杨柱以“夺取战疫斗贫双胜利 拼得稳定发展新辉煌”为题作中心发言。杨柱认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就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定海神针,党和国家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这也是我国能转危为机、化险为夷、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最坚强的思想武器和重要保障。

杨柱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讲话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统揽学校各项事业实现稳定发展。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三是认清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客观看待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把“90天”全力冲刺好;四是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把抗击疫情激发出来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复工复教复学、加快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五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学校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发挥学校中医药高等教育和两所附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特色优势;六是永葆斗争状态,绷紧战疫之弦,冲刺脱贫攻坚,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七是锤炼过硬本领,把学校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细抓出成效;八是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切实把好关口、尽到责任;九是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一线驻村队员发挥好攻坚冲刺作用,凝聚全校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合力;十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专家教授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在战疫斗贫等重大考验中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切实汇聚起贵中医全员参与、众志成城的蓬勃力量。

杨柱要求,全校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防疫、脱贫两手抓,稳定、发展两手硬,学生返校、安全保障两不误,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奋力夺取战疫斗贫“双胜利”。一是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细化开学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全力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意外;二是要精准下好线下复工“先手棋”,提前预判好线下开学后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三是要精细织密复教复学“保障网”,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维护学校稳定秩序,保障全校上下健康安全。

朱洪波结合学校现阶段工作实际,以“提高认识,落实措施,牢牢掌握学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为题作补充发言。他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党的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必须采取措施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一是要始终提高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筹谋划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要强化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三是要建强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四是要健

全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范预警机制;五是要完善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建设;六是要发挥学校网络信息科研优势。

田维毅结合学校实际,在题为“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不断完善我校大学生安全体系”的补充发言中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意义,分析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紧迫性。他指出,要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构建学校安全教育内容体系以适应国家安全形势的需要;要坚持主渠道和多渠道并行,改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方法,提高大学生的安全认知能力、强化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组织部部长明雪梅以“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题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以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牢牢把握组织工作关键点,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学工部部长田丹以“扎实、踏实,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国防教育工作”为题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继续做好大学生军事训练、征兵和日常宣传工作,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校团委副书记殷海以“找准切入点 创新方法论 画好同心圆——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做好青年思想引领”为题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充分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先进故事,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刘兴德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是自3月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理论学习基础上开展的集中研讨,是解决学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及学校近期重点工作上怎么干、怎么做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刘兴德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开学工作方案及预案,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做好开学返校各项工作;二是深入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培训,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队伍以及“校农结合”平台等作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抢时间、补损失,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学校“申博”建设、“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工作、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四是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本次理论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战场以及学校各项工作上,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大考中交出贵中医的合格答卷。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党委学工部、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