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贵州中医药大学:打出就业工作组合拳,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
时间:2020/04/07 13:40:45 来源:中国教育网 作者: 编辑:胡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指导下,贵州中医药大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整就业指导工作布局,谋划就业指导工作思路,快速适应线上招聘新模式,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优化就业指导模式,发挥系列政策作用,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切实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多方筹措,联合发力,力促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一、及时响应、多方发力,全面启动线上招聘会

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关心的就业问题,提出"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开展网络面试签约"等多项重要举措。贵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迅速作出反应,联合"校聘云"平台在2月17日全面启动"2020年首场网络招聘周活动"。与此同时,主动加强与贵州省、市人才服务中心、重庆市卫生人才交流中心、珠海市金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省金华市人才市场等多家人才服务机构及贵州日报、贵阳晚报、今日头条、多彩贵州等媒体的联系,得到了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广大毕业生的参与。各类企事业单位报名经审核通过114家,省内56家,省外58家,提供岗位430个,招聘人数6090人。学校毕业生共计参加292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493人。

二、因势利导,不断优化,创新线上招聘形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最大限度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满足学生求职需求,更好地给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贵州中医药大学在首场线上招聘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络招聘平台,于3月16日全面启动了"2020年第二场线上招聘活动",此次线上招聘活动创新形式,推出线上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及在线招聘三种不同模块,全方位促进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双向选择。截至目前,报名单位132家,提供岗位480个,招聘人数6992人,2750名毕业生报名参加,累计投递简历47129次。

三、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积极响应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线上教学相关要求,组织教研室任课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线上培训交流,充分利用贵州中医药大学网络教学资源如"雨课堂"、"学习通"、"慕课堂"等教学平台,及时将就业指导教育教学如就业形势与政策解读、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就业个体辅导等内容调整为线上咨询与辅导,积极引导毕业生主动"触网",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尝试教学新方式、新方法、新手段,提高教师网络教学实战能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方式,切实增强毕业生求职本领,确保"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得以真正实现。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贵州中医药大学就业指导教学内容,满足广大毕业生多元个性需求,2月20日-22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引进了"达职求职强化系统",并联合北森生涯推出"春风行动"就业指导公益课程,整合了求职过程中各项职业化训练及简历面试、求职技巧、情绪管理等15个类别35门就业指导相关内容,共同为毕业生提供了全方位、多渠道、宽视野的就业指导,丰富了毕业生就业指导知识,疏解毕业生的求职压力。

四、加强研判,综合分析,持续提供指导服务

为进一步了解毕业生当前心理状况和就业期待,进一步清晰掌握毕业生当前需求,做好疫情之下2020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工作,3月21日,贵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全面启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进一步掌握毕业生当前的毕业需求,以便为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与帮助,实现市场人力资源的更加有效配置。同时,为提升各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能力,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以用人单位需求分析、企业人力招聘流程分析为基础的"2020年就业指导课程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对毕业生在线辅导的实战技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