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坚守后方 用心战“疫”——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战“疫”纪实
时间:2020/04/07 10:43:23 来源:中国教育网 作者:严丽娜 吴锐 张乾宁子 编辑:胡婧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组建心理援助热线队伍,提供在线心理支持、心理援助服务。对此,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工作队伍立即展开行动,整合学校和两所附属医院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专业力量,建平台、论证可行性、部署值班、学习研讨干预办法、落实宣传途径等工作有序推进,并于2月1日启动贵州中医药大学心理援助工作,开展线上心理援助、线下心理干预、心理“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2月12日开通24小时公益心理热线,全面承担起救助一线相关人群及“后方”广大群众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面向社会,开通4001550911心理热线

为应对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贵州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学校心理教师队伍发挥专业效能,提供线上线下的心理援助服务,制定《贵州中医药大学抗疫心理援助工作指南》,指导心理工作的开展。2月1日,正式启动心理援助服务工作,组织学校及附院20名专业人员提供从每天9点至21点的免费线上心理援助,同时提供线下心理干预服务。线上心理援助通过QQ进行,线下心理干预通过电话预约安排。同时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24小时热线工作组,为社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免费心理支持服务。自24小时心理热线开通以来,每天平均接听近100个来电咨询,心理热线服务志愿者经常凌晨仍在接听咨询电话,耐心为来电者缓解因疫情引起的焦虑、强迫、恐慌等应激症状。学校心理老师在每日接听热线后,还通过“贵中医疫情心理热线”微信群,及时总结接听热线经验,同时也对接听中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如在2月中旬来电咨询的人群中,除了一部分来电者是因疫情出现严重的焦虑、抑郁等症状外,还有一些存在对心理热线认知不到位的人群,为更好的在疫情爆发时期提升心理援助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学校持续壮大心理援助团队,目前已组建了一支由60余名心理学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心理热线也从原来每天3个座席增加至周一至周四8个座席、周五至周日10个座席,力求满足大众对解决心理问题的迫切需求。

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视频咨询

针对学生因疫情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问题和大学生学习、升学、就业等特殊问题,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学校实际情况,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调研工作。针对受助者的不同心理咨询问题,学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及时调整思路,对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并于3月9日启动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线上心理服务平台,组织学校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视频心理咨询服务。在视频咨询工作前,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对学生心理咨询的预约、个人信息备案、咨询过程及咨询记录的保密工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各环节的管理规定,竭力守护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自“一对一”心理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已接待学校来访学生20余人,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60余人次。

心理咨询师工作会议

创新方式,搭建网络防疫“心”阵地

疫情期间,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积极适应工作环境变化,及时开通了贵州中医药大学网络心理热线,以解答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困惑并及时开展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选拔学校心理学专业优秀学生充实心理工作队伍,协助开展学校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工作,协调来访学生、预约登记员及与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对接和资料归档。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心理工作宣传模式,搭建起抗疫时期的心理工作网络阵地,通过贵中医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易班”、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疫情期间典型宣传、心理“防疫”宣传、好故事宣传,弘扬“防疫”好心态、正能量,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防疫”心理氛围,辐射全校学生,形成共振效应,培育积极心态,消泯负面情绪,坚定战胜疫情信心。通过搭建心理防疫网络阵地,学校累计发文80余篇,接待学生热线和处理预约登记共计60余人次。

朋辈支持,打造心理“防疫”加油站

借助学校学生心理志愿者队伍,开展朋辈支持工作,打造贵中医心理“防疫”加油站。开展以“疫情期间大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试”等为主题的空中心理沙龙活动,活动中引导学生梳理从疫情发生以来的心理变化和特点,如疫情引发之初的漠然、无所谓到爆发后的恐慌、焦虑、烦躁,再到疫情有效控制的理性淡定的心路历程,分享减轻负性情绪采取的应对策略和方法。通过空中心理沙龙这种真实温暖、又感同身受的分享,让处于应激状态的同学们获得了真正的共鸣和放松。有同学表示自己原本处在对专业发展和选择非常迷茫的状态,通过这场疫情让他看到了自己投身医学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激励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祖国医学知识,同时生活态度也较以往积极乐观。另外,通过开展贵中医“易”起分享在家的日子等美文,积极传播同学们宅家的感受和想法,鼓励学生培育积极心态和建立社会支持来调适心理健康。

分享资源,指导各学院开展心理工作

疫情之初,学校心理工作人员共同研讨,及时搜集和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编制“心理防疫”宣传资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分享,为全校教职员工生开展自我心理调适提供建议和帮助,提高师生正确应对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慌等负性情绪的能力。同时,及时组织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老师开展线上交流会,听取各学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如基础医学院开展经典活动“杏林晨光”线上打卡、“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之经典抄写活动等,鼓励中医学子自律、奋发;药学院为积极响应大学生的网络沟通模式,通过抖音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直播;人文与管理学院利用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课程结合新冠病毒疾病、疫情和心理危机管理,加强学生心理教育教学工作;针灸骨伤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每日上报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对特殊群体学生建立档案、积极关注,并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活动;体育健康学院开展学生朋辈志愿者线上活动,引导学生合理宣泄不良情绪;信息工程学院就如何开展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组织辅导员进行了线上研讨、线上心理讲座等;第一临床医学院制定《心理疫情防控预案》《疫情期间心理防护手册》,指导师生科学合理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开展“快乐宅家共同抗疫”、“战疫情”主题诗词征集、“心在一起、风雨同行”等线上活动,引导学生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积极心态度过特殊时期;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了“抗疫 护心 护学”系列活动,通过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让因疫情影响产生厌学、退学心理的同学重听网课、重返线上课堂等。同时,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还积极协助各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站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向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介绍心理救助开展情况、提供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方法、开展学生志愿者培训以及分享心理防疫知识等措施,指导和帮助心理辅导员开展好心理辅导工作。

培训督导,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

此次疫情,学校绝大部分心理咨询师是第一次参与重大疫情下的心理“防疫”咨询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咨询师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学校心理咨询师参加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专题讲座和培训督导。从1月31日起参加由壹心理学院组织的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系列讲座、中国老教授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家庭心理服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线上心理辅导系列微课》,对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反应及干预等重要文献、心理工作高质量推文进行学习,这些培训和学习都对学校心理咨询师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工作做了实用、详细和全面的指导,为顺利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参考。另外,召集咨询师开展线上心理工作交流会,总结工作经验,也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共同提出解决方案。为了注重常态长效,还组织部分心理咨询师参加咨询师之家系统的线上督导,参与国内有丰富临床实务经验的督导在高保真条件下实施的个案督导中,促进咨询师进步和成长,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医护员工生。

心理“防疫”,是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一环。在这个特殊时期,贵州中医药大学每一位心理专业工作人员,坚守阵地,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心理“防疫”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出了贵中医心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对减轻疫情对学校师生和社会带来的心理伤害,协助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以及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