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重磅!贵州中医药大学推出《中医疫病学选讲》选修课

时间:2020/03/28 19:07:20 来源:教务处 作者:文/王安军 图片、视频/教务处 编辑:王安军

 

编者按:中华民族繁衍数千年的历史,也是与疾病抗争的历史。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中医药从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数千名中医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参与救治,使病患得到了系统规范的中医药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再一次证明了“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为进一步做好中医中药战“疫”经验总结,传承好、发扬好、使用好中医中药防治疾病经验为广大人民健康服务,贵州中医药大学推出了《中医疫病学选讲》选修课,内容涵盖中医药治疗疫病的历史渊源、疫病的病邪和病位辨识、新冠肺炎辨证论治、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三因制宜原则、中医药在抗疫实战中的典型案例等,由学校中医内科学、中医医史文献、温病学、针灸学、护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等课程资深教师主讲,其中部分教师曾亲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奋战。该选修课程将陆续在学校各类媒体平台推出。

 

第一讲主讲教师:杨柱

授  课  题  目:《众志成城抗疫疠,一腔热血荐岐黄》

个  人  简  介:杨柱,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贵州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医学专业负责人,国医大师刘尚义教授学术传承人,《中医内科学》授课教师。

内  容  概  览:杨柱教授从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说起,谈到了中医药治疗疫病的历史渊源及实践经验以及我校师生在战“疫”一线展现的担当与作为。并鼓励学校广大学子奋发图强、勇于担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