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动静声音 | 贵州中医专家组为鄂州新冠肺炎患者熬制了17351包中药
时间:2020/03/27 09:27:31 来源:动静新闻 作者:李想 李珮成 编辑:胡婧

2月6日,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唐东昕带队前往贵州省职工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2月19日,他接到作为贵州援鄂中医专家队副队长、医疗组组长赴鄂州支援的通知。

春寒料峭时出征,草长莺飞日凯旋。唐东昕和队员们坚守到最后,于3月26日回到贵阳。

 

队员们:我们平安回来了!

唐院长:我们想告诉大家,我们平安地回来了!我们贵州援鄂中医专家队一共救治了418名患者,其中有414位患者服用了贵州送到鄂州的中药。由一附院罗君主任、二附院的高老师,还有同济堂的老师,我们一起建了一个临时的药房,这个药房有10吨的中药。到目前为止,大概熬制了17351包中药,这些中药我们称为有温度的中药,在鄂州发挥了很大的中医中药救治任务。

主持人:贵州中医的救治工作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是“一人一方”,是不是意味着每一位病人的中医治疗方案都不同?这么大的工作量怎么完成的?

唐院长: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我们要求“辨证论治,一人一方”,这是中医中药的一个特点。这么大的工作量完全是依托于团队里22名成员,这是大家加班加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和拼搏精神,我觉得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今天离开之际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之前有一位女病人,核酸检测都是阳性,她已经住院很长时间,本人也非常焦虑。询问了情况以后,她之前对于中医中药的依从性并不是很高,一直都没有很好地服用中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群里面专门对她进行会诊,我也专门进入红区对她进行心理开导,也想知道她为什么不愿意吃中药的原因。原来是因为她之前有一次吃中药的同时吃了抗病毒的药物,出现了腹泻、呕吐的副作用,让她以为是中药的副作用,特别的惧怕。 经过我的开导,帮她把这个原因分析了以后,患者表示非常乐意服用中药。之后,中医专家队的所有成员一起在微信上面给她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大会诊,给她制定了方案,患者就开始对中医中药的依从性增强,每天都按时地吃中药。在上周六我们开的中药吃了以后,中间就转阴了一次,又转阳了一次。整个过程像坐过山车一样,我们团队成员的心情也跟着她的病情变化。今天我们得到的好消息是,患者已经是第2次转阴,今天就已经出院了。这是离开鄂州回到贵阳,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主持人:经此一役,您对贵州的中医事业的发展是不是有了新的想法?

唐院长:我觉得贵州中医的发展乃至全国中医的发展,首先一定要有中医自信,也就是文化自信。中医药是我们的国宝、国粹,我们一定要发扬这样的国粹,找到我们的自信点,尤其是像这一次在新冠肺炎肆虐的过程当中,中医中药在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各个方面全程参与、介入,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我相信只要我们有自信,就一定会有能力去做好中医中药的事,会做好贵州中医发展的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