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贵州中医附院援鄂战士:在武汉的每一天都不平凡
时间:2020/03/25 17:24:13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庞博 编辑:胡婧

3月19日,在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返家的这天,武汉阳光明媚。

  

“黄医生,听说你们今天回家,我今天也要出院了。”

 抱着手机,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黄丹开心地笑了,这是她一直都十分挂念的一位武汉出院患者。

 “太好了,我们一起踏上归途。”

 医者的逆行与付出,在这一刻,换回了最想要的结果。

大年初一写下请战书,2月6日支援贵州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省职工医院,2月19日作为贵州省第七批医疗队员出征武汉,25日上午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2月27日转战武钢二院。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指令总是来得很急,黄丹和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14位同事一起,“转战”多地,深入一线。

虽然地点不同,但目标一致。队员说,“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在武钢二院,“战场”并不轻松,作为周围社区几家大型养老院的定点医院,收治的病人年龄普遍偏大,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多。且病房很长时间没有使用,医疗器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等需要逐一对接协调。

“医生,为什么我的检测总是阳性?”

“医生,我住了这么久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黄丹记得,只要见到医生,患者总是焦急地向她发问。

而有的患者会陷入沮丧。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护士、贵州第七批医疗队病区副护士长刘蕾记得自己查房时,一位婆婆突然哭了起来,“亲人不在身边,连坐起来都要麻烦你们,我感到自己是个累赘。”

焦虑和病毒都是敌人。“中医说情志致病,除了药物治疗,心安而不惧才有利于能恢复健康。”黄丹说。

为了帮助病人客服不安和恐惧,贵州医疗队在治疗方案上注重个体化,并提出了精细化护理理念,不仅照顾患者的治疗起居,也调节他们的心理。

“我们每天带着大包小包去上班,包里都是患者最需要的日用品和营养品。”陪伴也是特效药,有了沟通,温暖才能传递。

发挥中医优势,刘蕾和同医院护师刘林建带着患者站桩、打八段锦,既养身又养心。

3月14日,随着4名患者出院以及27名患者转院,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在武钢二院的救治工作结束,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的“三零”目标。

“穷医道精髓,献仁术爱心”,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唐阿梅说,武汉“战疫”,我们实现了诺言,践行了担当,无论面对再多再重的患者,还是再苦再累的工作,都以专业的技术、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克服一切困难,用生命守护生命。

医师:

唐阿梅

  

陌生的战场,不变的初心。当我们接管武钢二院后,我们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上下齐心,团结一致,给予患者精准治疗、细心护理,把医者仁心书写在分秒必争的救治中和日夜的值守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责任和使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黄丹

  

这是武钢二院新收住院的患者黄女士,患者入院时情绪低落,在查房时,我尽量开导患者,对病情详细解释,安抚患者焦虑,患者也慢慢调整情绪,配合治疗,在我们要离开武钢二院时,患者给我写了感谢信,让我非常触动,其实做这些都是我们医生的职责,也让我明白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可以温暖别人和自己,我们的生活也充满阳光。

  

  郭茜

  

武钢二院工作期间成功抢救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患者零死亡、无回头、高治愈率,所有患者中药使用率100%,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疗效明显,无轻型、普通型转重症,重症及危重症病情逐渐好转至出院,和医疗团队及所支援的医院医护同事们通力团结合作,收获了浓浓的战友情、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

  

 护士:

  

  喻凤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更是一场关于勇敢和爱的考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看到身边的党员纷纷响应党委号召,冲在一线、打在头阵、干在实处、不畏生死、坚守岗位,我也想要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2020年3月7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我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这一特殊地点火线入党,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向党组织表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胡燕

  

有幸成为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战“疫”的30天中,我作为第二护理小组的主班护士,我深知只有熟练掌握本班流程,医嘱系统和护理系统,才能得心应手的正确处理医嘱和完善护理记录。对我而言,人生中有很多东西,能忘掉的叫过去,忘不掉的叫记忆。这是我这辈子最珍的记忆,永生难忘。

  

  王琴

  

作为医疗队第8护理小组组长,需要全面掌握病区患者病情,加强病房管理及患者宣教。主要负责护理小组的质量管理、监督和协调的工作,保障小组护理工作顺利进行。

  

每天工作结束,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口罩,看着脸上的压痕和被汗水泡的发白的手,自己都感觉很心疼,但当我看到患者脸上露出的笑容和对我工作的肯定,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吴海燕

  

医疗队为了保证医务人员自身安全,采用严格的“人盯人”的战术,我在医疗队负责院感的工作。有时我会进入病区教患者正确的洗手方法及出院回家后的消毒方法。遇到穿脱防护服不熟练的同事时,我细心做演示;遇到不熟悉工作流程的同事时,我耐心带教。

  

  陈江

  

班工作职责是负责医嘱处理、办理新病人入院、患者出院手续等工作。完成主班工作之余,我会帮助其他同事完成病区消杀工作,消毒班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桶消毒水有30斤左右,女生还是比较吃力,作为同组唯一的男护士,我应该多帮帮大家

那天病情危重的患者需要做CT检查,这名患者不能行走,也不能脱离氧气。我只能用轮椅推着去。

  

  刘林建

  

作为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的护士,我深知运动疗法的重要性。当所有工作都已步入正轨后,我与刘蕾护士长一起组织患者进行八段锦运动练习,中医古法运动的重点在于呼吸调节,练习中我将呼吸法也加入其中,让患者慢慢调整呼吸,改善自己肺部功能,虽然身穿防护服,带上护目镜,要做这些动作非常吃力,但是想到这都是患者需要的,再困难我也尽力做标准。

  

  陈飞

  

急诊科,主要负责医嘱处理、协助治疗、消毒消洒等工作,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他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是过不去的,我们一定会在春天里相见!

  

  李贵楠

  

那天20床患者病情变化,需要抢救,作为小组内经验丰富的“老护士”,我立即给病人建立第二通道,保证液体顺利输入。我希望病人能更快的康复出院,回到家人身边!

  

蔡小练

  

2月29日我们第一小组第一次进入武钢二院,与原来负责二楼病区的天津队老师进行交接,我在天津队老师的指导下熟悉海泰电脑操作系统,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我都认真聆听,因为我不仅自己要会熟练操作,还要负责教会下一班的同事。

  

佘佐丽

  

3月10日夜班28床阿姨自诉胃脘部不适,报告值班医生后遵医嘱予达喜2片口服,我将医嘱核对后交由责任班执行,但还是担心患者就到病房巡视,患者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愿意服药,然后经过耐心沟通后患者愿意服药,同时我还建议患者通过按压穴位合谷穴、内关穴、中脘穴、足三里等穴来缓解胃脘部不适。经过20分的穴位按压患者胃脘部不适缓解。并开导患者保持心情愉快,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刘蕾

  

  

3月14日中午2点左右,病区患者将在6点钟转走。安顿好了病危的曾阿姨和张阿姨,我坐在护士站,一种莫名的失落涌上心头,我挨个房间告知各位患者收拾行李,“刘护士长,你们要和我们一起走吗?我们不想和你们分开。”我只能回答:我们一直和大家在一起。差不多5点左右,大家都收拾好行李,楼房外拉起了警戒线,所有未穿防护服的人员不能入内,我只能远远的看着大家,一个、两个、三个……慢慢的坐上车,我和唐阿梅老师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情绪,哭了出来,我拨通了武钢二病区公用电话,我们边哭边说:黄伯伯,祝您健康!黄伯伯给我们挥手表示感谢,其实我还想说:崔婆婆,我还没来得及给您洗头;祝婆婆,您不是一个人,您不会孤单,我们一直陪着您……

  

王敏

  

一场抗疫的结束,一场心灵的洗礼!

  

一遍遍翻看着中央新闻联播和新闻朝天下关于自己的播报,回想起百姓关注记者采访自己时,情到深处的哽咽,真的,这次抗疫经历了太多太多,那种心酸不敢触及,却又一遍遍的被撕开,刻骨铭心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