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逆光而行,终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时间:2020/03/24 18:14:1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王明珍 编辑:胡婧

2月6日,我与医院31名医护人员入驻贵州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贵州省职工医院。进入待命状态,期间接受新冠肺炎的理论知识、穿防护用品、脱防护用品培训与考核。在省职工医院时,看见湖北严重的疫情,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去武汉,于是再次写下请战书,希望参加到援鄂的队伍中, 为前方的护理工作者分担工作重任,为病患减轻痛苦,尽我所能,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逆光而行,终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王明珍和她的家人

终于援鄂的命令下达,内心既激动又忐忑,我拨通了正在读高三的女儿电话,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多久,是否可以在女儿最关键的时刻陪伴在侧,我希望她理解,理解妈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女儿很懂事,虽然内心不舍,但是她依然支持我的决定。父母已至耄耋之年,体弱多病,为不让他们担心,我决定不告诉他们,至今他们仍不知此事。爱人很支持我,他只说了一句:“爸妈、女儿交给我,你安心去武汉,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归来”。

2月21日,我随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武汉抗疫之路,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六、七病区开始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病区内主要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

逆光而行,终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在武汉的工作比我想象中还要繁重,每天上班需乘车40分钟到达医院,到医院后还需预留30-40分钟穿防护用品,反复检查无误后,进入隔离区,病区内分有重症组和普通组,我在重症组,接管危重症患者,与病区护士进行床旁交接,了解患者病情,患者有经口气管插管接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的,有体外膜氧合(ECMO)的,还有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CRT)的,接班后根据病情及医嘱与患者实施治疗与护理,并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如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及各种引流液、排泄物的颜色、形状、量等;做好镇静镇痛的评估,保证中心静脉导管、气管插管、胃管、尿管、ECMO导管及各种引流管在位通畅,无脱落、无扭曲;操作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预防三管感染,保障各种仪器设备仪器的正常运行;做好各种护理,如体位的管理、气道护理、会阴护理、皮肤护理、口腔护理等;定时予患者为口服药及肠内营养支持,观察患者有无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各种记录。除了对患者的护理,病区内所有的保洁、消杀工作均由我们完成。在武汉工作这期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学习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尤其是重症工作的护理经验,这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即使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

每当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回到酒店后,会特别想念远方的女儿,每次打电话她都接地很快,我知道她会记清楚我的每一个班次,在一个固定的时间点等着我的电话,每天听到她的声音仿佛能卸下我所有的疲惫。

我只是万千援鄂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来到武汉的医务人员,谁不是经历着思念亲人的煎熬,却依然坚强乐观的去面对每一天,逆光而行,无所畏惧。我相信我的女儿,即使没有我陪伴,她也依然会坚强地去面对高考,我们终会赢取属于自己的胜利。

逆光而行,终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逆光而行,终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