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名医名家程云深
时间:2015/04/22 09:49:10 来源:学校图书馆 作者:学校图书馆 编辑:温义宁

 

程云深(1901—1980),男,祖籍四川巴县,出生于昆明市。中医世家出身,幼承家学,加上自己刻苦钻研,青少年时期即打下了坚实的中医、西医基础知识。1930年在汉口通过考核领取湖北省中医执照,1940年在贵州又取得中医执照,挂牌行医。由于其才干卓识,曾任贵州省卫生委员会中医审查委员,贵州国医馆秘书,贵州国医馆国医研究所教师,贵州省国医公会监事、常务监事等职。

解放后,程氏组建贵阳市中山东路联合诊所。1956年任贵阳市中医医院病房负责人。同年9月受任贵州省中医进修学校校长。1963年调任贵州省中医研究所副所长。1965年贵阳中医学院成立,程氏担任副院长。其间,程氏还当选为贵阳市第一至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贵阳市政协第一至第四届委员,贵州省第三届、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两次出席贵阳市先进工作者大会。

程氏学贯中西,对张锡纯、唐容川、张山雷、恽铁樵等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衷中参西学术观点最为推崇,对叶橘泉等学者中药成分的现代研究兼收并蓄,加上对中医典籍的长期研究和临床经验积累,致力于教学,又亲验于临床,故誉满遐迩,望重医界,饮誉黔中。
其著述有《整理中国医学片谈》、《医界之警铎补》、《中国医学之自然哲学原理》、《脉理概论》、《中医处方学》等。

(学校图书馆整理)

关闭